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1): 39-43.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重点/示范到多样化:普通高中发展的价值转型与政策选择

刘世清,苏苗苗 ,胡美娜   

  1.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上海 200062
  • 出版日期:2013-03-28 发布日期:2013-05-21
  • 通讯作者: 刘世清,苏苗苗 ,胡美娜
  • 作者简介:刘世清,苏苗苗 ,胡美娜
  • 基金资助:

    基金项目: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转型期我国教育政策的伦理困境与价值选择》(2009EJY00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础教育政策实施的监测与评估体系研究》(11JJD880005)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中国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报告》(11JBGP019)。

The Value Transformation and the Policy Options in General High School: From Key/Model to Diversification

Liu Shiqing, et al.   

  • Online:2013-03-28 Published:2013-05-21
  • Contact: Liu Shiqing, et al.
  • About author: Liu Shiqing, et al.

摘要: 普通高中在整个学校教育体系中“上接下连”,起着特殊而关键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教育资源的限制,优先发展“重点/示范”高中,是我国普通高中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伴随高中教育迈进大众化发展阶段之后,“多样化”成为我国新时期普通高中发展的价值新“风向标”。当前,在推进我国普通高中多样化的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对普通高中的发展定位、评估标准、课程内容、学生发展以及高考制度等方面进行变革完善。

关键词: 普通高中政策, 价值取向, 重点/示范, 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