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 2008, Vol. 26 ›› Issue (2): 16-24.

Previous Articles     Next Articles

海英 王   

  • Received:2008-04-01 Online:2008-06-01 Published:2022-10-11

Abstract:

儿童观是人们对儿童的根本看法与态度, 在20世纪中国儿童观的研究历程中, 数度出现对儿童认识和看法的钟摆现象, 有时甚至出现严重的倒退。儿責观的世纪变迁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紧密关联在一起。文章从四个时段, 即1900-1919、1919-1949、1949-1989、1989-2000分析了儿童观的变迁历程, 概括了儿童观研究中的三种方法, 即短时段、中时段和长时段的研究方法, 指出在中国长时段的儿童史研究还基本是一个空白。此外, 由于研究者所采取的研究视角的不一样, 他们所理解的儿童观也有较大的差异, 主要有政治学视角下的国家与儿童, 经济学视角下的经济与儿童, 文化学视角下的文化与儿童, 以及哲学视角下的哲学与儿童。

CLC Nu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