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n Content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Vol.26
    Please wait a minute...
    For Selected: Toggle Thumbnails
    炳照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10
    Abstract1440)   HTML4)    PDF (348KB)(583)      

    书院精神是书院教育在长期发展历程中不断积淀和凝炼而成的优良传统的结晶, 是书院办学风格和特色的集中体现, 是书院教育传统的灵魂和精髓。书院精神不是凝固的, 而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书院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是通过历代教育家和学者, 依据时代的要求, 反复认识和实践, 不断传承和创新实现的。梳理书院精神传承和创新的历程, 对于加深对书院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并从中吸取有益的借鉴, 寻求智慧和启迪, 应该是很有价值的。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健 靳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10-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4
    Abstract1612)   HTML2)    PDF (202KB)(681)      

    子诗教哲学是一种本体论,是探求人的存在价值的本体论;朱熹诗教哲学是一种认识论。学《诗》就是“明天理”的认识论。孔子诗教的过程是开放的,其哲学价值是追求个体人格的发展;而朱熹诗教的过程是封闭的,其哲学价值是致知文本蕴含的道学。孔子诗教哲学表现出海纳百川的气魄,而朱熹诗教哲学则有点杞人忧天的伤感。孔子诗教哲学是一种语录式思想.不利于生成系统化的教育功能;而朱熹诗教哲学是一种结构化纲领,有利于引领文明发展的自觉化方向。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广全 汤, 林祥 金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14-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11
    Abstract1343)   HTML3)    PDF (231KB)(507)      

    元培主政北京大学,以坚守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而声名显赫。其办学理念的哲学基础就是:对哲学本义的把握,持守现象世界与实体世界的划分,对中庸之道的阐发。三者是一个统一体,共同支撑着蔡氏的大学理念。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继青 刘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20-2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5
    Abstract1727)   HTML4)    PDF (282KB)(495)      

    从书院到学堂的转型过程中。传统的师生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导致变化的社会历史原因繁多而复杂,但中国近代学校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无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近代学校制度改变了传统社会中学校与社区共同体的密切联系,使学校相对全面地游离于社区共同体之外,从而也改变了教师和学生的结合与互动方式;另一方面,移植外来模式而建立起来的近代学校.毕竟生长在中国的社会、文化土壤之中,在西化的形式中。容纳了各种不同且常常相互冲突的社会力量、文化因素,从而使近代师生关系呈现出混乱、失序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看,近代学校的师生关系,不过是变化了的制度形式及其与社会关系的一个缩影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同梅 鲍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27-3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6
    Abstract1786)   HTML4)    PDF (226KB)(696)      

    文立足于对象与方法的关系之维.在对教育学研究方法论的内涵进行简要辨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学研究方法论的三种研究视角:其一,分析和理解哲学原则对教育研究的方法论意义;其二.比较教育学科内外研究教育问题的思维方式和研究视角其三,从方法论上对教育理论进行历史的比较研究。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玲 江, 川武 熊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33-3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7
    Abstract1276)   HTML2)    PDF (166KB)(470)      

    师全面敬业是量性敬业与质性敬业的统一。它改变了教师敬业的元素,使之由往昔的单纯的道德要求发展成价值追求与科学法统一的范畴。它在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能力的协调发展过程中彰显了自身的价值。实现教师的全面敬业涉及许多内容,其中识量性敬业、理解质性敬业,并在此基础上将这两种敬业形式结合起来是主要方面。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秀华 董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37-4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12
    Abstract1451)   HTML2)    PDF (408KB)(547)      

    为一个科学术语,“专业”(profession)主要指一部分知识含量极高的特殊职业。也正因如此,在这些职业领域就业的专业人员的养就与高等教育有着某种天然联系。本文从对专业概念的界定、专业与高等教育的关系入手,追溯专业人才培养制度的历史沿革。分析认为:专业人员的养成在中世纪时是在大学进行的,但在十九世纪中期,通识教育和纯科学研究的理念和实践把专业教育逐出了大学,一直到二十世纪才又逐步重新纳入高等教育轨道。而目前。专业高等教育制度因各国高等教育系统的传统与特色而表现出不同的模式和特点。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后雄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47-5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8
    Abstract1859)   HTML4)    PDF (407KB)(472)      

    迄今教育考试在基础教育发挥着其他要素所不可替代的功能。但是, 教育考试自身存在着“利弊兼具”的功能性缺陷, 正反映了它作为一种考试内在的矛盾以及人们对待这一问题的价值分歧与冲突, 考试恰恰是在动态处理这些矛盾中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教育改革的目标与方向, 就是要在考试功能正向性与负向性、考试系统内部与外部、考试的社会性与合目的性之间寻求契合与平衡, 发挥教育考试的正面功能, 实现教育考试目的和价值的回归。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钦晓 胡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58-6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13
    Abstract1722)   HTML2)    PDF (389KB)(497)      

    柏林大学模式是高等教育研究中一个无法绕开的“热点”问题。社会资本概念为研究柏林大学崛起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从外部关系来看, 柏林大学已经融入政府网络, 摆脱了宗教束缚, 与社会保持一定距离, 坚持“纯粹知识” (Wissenschaft)的真理探究; 从大学内部关系看, 底部科层化和顶部非等级制的组织内部, 既存在着学术竞争, 也存在着科研合作; 从制约大学内外部关系运营的非正式制度来看, 民族意识形态的觉醒、唯心主义思想的力量以及德国传统大学的习俗惯例等, 都为柏林大学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柏林大学的崛起, 为当下中国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提供了诸多理论借鉴。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华 钟, 永玉 郭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68-73, 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1
    Abstract1724)   HTML2)    PDF (293KB)(554)      

    就在“人类行为决定于人格和情境两大因素交互作用”这一观点逐渐成为心理学界之共识时, 人格心理学家却还在为证明利他行为中人格因素的存在而长期不懈地搜寻着相关佐证。直到近年, 利他人格这一概念才逐渐得到研究者的认可, 并确立了其在利他行为研究中应有的地位。本文梳理了人格研究者从反驳人们对利他人格存在的质疑, 到发现利他人格, 再到对其内在结构探索的发展线索, 列举了利他人格领域新近的研究成果, 指出了该研究领域尚存的问题, 并对利他人格今后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林成 胡, 哲宏 熊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74-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2
    Abstract1440)   HTML3)    PDF (284KB)(515)      

    针对人类算术能力的本质与起源问题, 近年来, Dehaene等提出的“神经元复用”理论认为人类的数能力依赖于大脑中预存的神经回路, 这种回路的可变性使其预存的倾向性发生变化, 从而可以表征数字的近似量, 并能够进行精确的数学计算。本文简要介绍了在该理论基础上提出的认知模型———三重编码模型和相应的神经模块理论———顶叶三回路共存说以及相关的比较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方面的经验证据, 并对该理论存在的问题予以评析。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峰强 高, 鹏 王, 文新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81-8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9
    Abstract1714)   HTML1)    PDF (377KB)(468)      

    通过对29所高中阶段学校763名教师的问卷调查, 探讨了教师个体水平变量和集体水平变量对教师职业枯竭的预测作用。多层分析结果表明:(1)教师教学效能、应对效能和工作压力分别对职业枯竭具有显著预测作用, 且存在学校间差异; (2)学校水平的集体效能变量能显著正向预期工作压力与情绪衰竭、工作压力与非人性化、应对效能和知识枯竭以及应对效能与个人成就感之间的关系。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伟娜 马, 标 桑, 灵敏 洪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1): 89-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1.003
    Abstract2290)   HTML45)    PDF (459KB)(921)      

    心理弹性目前已成为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并日益为心理学界所关注。已有研究分别从不同角度给予心理弹性不同的定义, 虽没有形成统一的概念, 但在进行研究时, 都认可两个基本的操作性定义要素:个体遭遇逆境和个体成功应对。有关心理弹性的研究目前大多停留在第一阶段, 即对心理弹性变量的探讨; 对心理弹性内在机制的探讨是心理弹性研究的第二阶段, 这将成为今后研究的重点。本研究在综合国外大量文献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心理弹性作用机制的理论模型, 并提出注重生态学原则、进行细化研究、拓展纵向研究、加强认知研究和实施干预研究, 将可能成为心理弹性作用机制的研究趋势。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洪高 张, 晓呜 唐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1-9,37.  
    Abstract106)   HTML8)    PDF (1131KB)(125)      

    当代人的生存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语境下, 仁爱作为道德教育的核心价值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这不仅仅是由于时代的因素造成的, 还与仁爱价值自身的特点密不可分。主要可以从仁爱面对人际关系范围变迁所遭遇的当代困境、仁爱追求崇高道德境界在当代的困境、仁爱所倡导的"义利观"在当代的困境、仁爱所倡导的道德权利与道德义务的关系在当代的困境等四个方面的表征来检讨以仁爱作为道德教育核心价值在当代所面临的挑战。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兴国 周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10-15.  
    Abstract118)   HTML7)    PDF (737KB)(88)      

    启发式教学源自孔子和苏格拉底, 并且现代教学论亦将其视为一种教学指导思想或原则。然而, 启发式教学的"古今"与"中外"之间, 存在着非常大的分野。这种分野的实质其实是哲学教育、道德教育和科学教育之不同取向所致。当今要恢复古典时期的启发式教学, 就必须抛弃工具主义理性, 把启发式教学中所不可或缺的对话视作师生的生活方式。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海英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16-24.  
    Abstract132)   HTML11)    PDF (1028KB)(202)      

    儿童观是人们对儿童的根本看法与态度, 在20世纪中国儿童观的研究历程中, 数度出现对儿童认识和看法的钟摆现象, 有时甚至出现严重的倒退。儿責观的世纪变迁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紧密关联在一起。文章从四个时段, 即1900-1919、1919-1949、1949-1989、1989-2000分析了儿童观的变迁历程, 概括了儿童观研究中的三种方法, 即短时段、中时段和长时段的研究方法, 指出在中国长时段的儿童史研究还基本是一个空白。此外, 由于研究者所采取的研究视角的不一样, 他们所理解的儿童观也有较大的差异, 主要有政治学视角下的国家与儿童, 经济学视角下的经济与儿童, 文化学视角下的文化与儿童, 以及哲学视角下的哲学与儿童。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映雄 韩, 云炜 韩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25-37.  
    Abstract195)   HTML16)    PDF (1027KB)(105)      

    文章通过对我国各省份人均GDP和毛入学率的回归分析和数学建模, 发现经济状况对高等教育发展程度的影响作用是很显著的。并且, 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 经济增长对于高等教育规模扩大做出的贡献是不同的。研究同时发现, 云南、河北、内蒙古、福建、山东和广东等省的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规划目标相对保守, 吉林、陕西、湖北、重庆、安徽、四川、天津等省市的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规划目标相对过高。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继亮 申, 炳海 孙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38-43.  
    Abstract118)   HTML10)    PDF (634KB)(196)      

    针对当前教师评价理论与实践存在的问题, 教师评价内容体系的重建是教师评价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教师基本素质、职责与表现为主要成分, 整合教师胜任力评价、教师绩效评价和教师效能评价的契合之处, 在理论上提出了教师评价内容体系的金字塔模型。金字塔模型主要有成分、维度与指标三级体系构成, 它对量化教师绩效评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培训与提升教师整体素质都具有重要价值。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自强 辛, 丽萍 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44-51.  
    Abstract236)   HTML8)    PDF (902KB)(218)      

    在心理学中, 传统的元分析方法主要用于定量考察同类研究的典型结果, 但是历年研究的结果可能有很大变异, 这种变异经常被研究者视为随机误差而忽略掉。本文所要介绍的横断历史研究这种特殊的元分析恰恰以此为起点, 当发现心理变量在年代上的变异后进而探究它与社会变迁因素的关联。这种新的元分析方法对于研究当代中国急剧社会变迁背景下个体的心理发展特点具有重要价值。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光辉 崔, 本禹 郭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52-58.  
    Abstract97)   HTML5)    PDF (827KB)(124)      

    经验理论形态的现象学心理学简称经验现象学心理学, 它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它以现象学为哲学基础, 提倡人文科学观, 以生活世界为出发点, 坚持心理具有意向性的本质。它倡导质的研究取向, 将现象学方法落实到具体研究居面, 提出具体的研究程序。它最终成为现象学心理学最成熟的理论形态, 推动现象学心理学成为"第三势力"心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玲玲 张, 文新 张, 光辉 陈, 亮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59-65.  
    Abstract100)   HTML7)    PDF (746KB)(120)      

    个体关于未来的目标和担忧对其日常行为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研究通过开放性问卷调查了700余名大学生, 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未来目标和担忧的具体内容, 以及目标和担忧的年级与性别特征。调查发现, 当代大学生的个人未来目标和担忧主要体现在受教育、职业或工作以及个人婚姻/家庭方面, 同时大学生还较多地担忧家庭安康和自己的身心健康, 并且这些目标和担忧存在年级和性别差异。文章在对大学生的个人未来目标和担忧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建议。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琳琦 李, 德新 郑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66-73.  
    Abstract109)   HTML6)    PDF (959KB)(114)      

    吴汝纶以其对世界的了解和对教育自身规律的认识, 形成了新的人才观、知识观和教育观, 进而主张中国要走上自强求富的道路, 必须废除科举制度, 借鉴日本的经验, 学习西方, 建立近代化的新学校。吴汝纶废除科举的主张与其同时代的政治家和教育家相比, 更加明确坚定, 对科举制度的最终废除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希武 潘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74-79.  
    Abstract270)   HTML6)    PDF (743KB)(229)      

    柏拉图的《理想国》的一个基本主题是要处理哲学与政治间的冲突, 也即是探讨哲人如何在政治城邦中获得哲学生活方式。基于哲学与政治之间冲突的考虑, 柏拉图的教诲是通过教育实现哲人王统治下的德性城邦和社会。因此, 柏拉图式的教育是实现美好城邦和生活的德性教育。而这种德性教育的意义就在于对何为"美好"生活的不断的追问与探寻之中, 因而它是一种哲学教育和自由教育。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中惠 单, 亮 刘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80-87.  
    Abstract117)   HTML5)    PDF (987KB)(123)      

    西方雄辩家教育强调的培养社会精英的伦理思想、道德规范和统治秩序, 由于其能够充分满足维系社会君主统治秩序的现实需要, 因而被国家政权用来作为稳定社会秩序的基本工具。雄辩家教育实际上成为了西方历史上具有国家意识形态性质的观念体系。以社会精英统治和构建道德秩序为手段, 从而达到实现社会理想的目的。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朗 肖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2): 88-96.  
    Abstract99)   HTML5)    PDF (1121KB)(170)      

    19世纪后半叶至20世纪前半叶, 伴随着进化论的导入与传播, 斯宾塞的教育思想传入近代中国, 颜永京、严复、任鸿隽等人始而翻译斯宾塞的著作, 继而在导入斯宾塞教育思想的基础上努力将之转化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想资源, 遂演变为近代中国科教兴国的时代强音, 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怀银 侯, 晋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4
    Abstract1645)   HTML4)    PDF (986KB)(446)      

    20世纪中国教育社会学的发展经历了初建、停滞、重建、成型和发展五个阶段。中国学者对何谓“教育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学科体系和研究方法等进行了探索。本文在时这些探索进行反思的基袖上, 提出了我国教育社会学的发展必须解决的四个问题:教育社会学要利用“后发优势”, 克服“后发劣势”; 教育社会学要处理好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中国教育社会学学派的建立; 中国教育社会学要有“开放意识”。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亮 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10-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5
    Abstract1784)   HTML3)    PDF (977KB)(677)      

    随着实践哲学的复兴, 亚里士多德提出的“实践智慧”概念逐渐进入教育学领域 ,形成了课程“审议”、教学“反思”等概念。从“实践智慧”的角度来看, 教育实践是一种以善为根本追求、以情境性为特征、以实践理性为依归的“智慧的”活动。作为教育实践者的教师, 可以对教育理论采取一种实验的态度, 通过实践性学习和反思, 运用策略性思维, 路上通往“实践智慧”之路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艺 李, 美贤 单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17-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6
    Abstract1755)   HTML4)    PDF (943KB)(501)      

    技术教育化就是教育主体通过对技术进行加工改造, 改变其自在形式, 斌予它以适合于教育主体的需要的形式, 从而使之成为满足教育主体的需要的新的对象的过程。在分析了技术教育化过程是历史的、具体的基础上, 详细论述了技术教育化过程的基本规律。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文凤 毛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25-3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7
    Abstract1471)   HTML2)    PDF (985KB)(456)      

    生态智慧是在对人类中心主义的质疑和深层追问中产生的,它相时应的教育范式是“生态式教育”。本文通过对生态式教育理念形成的形上考察,在综合分析了生态式教育对传统教育范式(灌输式教育和园丁式教育)批判的基础上,着重梳理了生态式教育的对话特征,试图见证一条适合中国现代化教育范式的新思路。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国庆 徐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33-4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14
    Abstract1763)   HTML3)    PDF (912KB)(516)      

    在职业教育课程思想史上, 普通论与专业论的论争几乎伴随了整个近代职业教育发展过程, 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成为当前职业教育课程实践的三大两难问题之一。本文首先系统地描述了这一论争过程, 然后探讨了这一两难问题的当代意义及解决方案。这是个二者必居其一的选择, 专业化是现代职业教育的根本目标, 但普通化也应当是不可忽视的目标。解决这一矛盾的关健是要看到二者之间的连续性, 策略上则可通过专业化达成普通化目标。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国良 俞, 丽萍 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41-4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8
    Abstract1945)   HTML3)    PDF (738KB)(532)      

    出生顺序对个体智力发展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个貌似简单却倍受研究者关注的问题。美国心理学家扎荣茨对此进行了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 提出了这一领域有重要影响力和解释力的汇合模型。该模型认为, 由父母和子女们的智力水平共同决定的智力环境将影响子女的智力发展。文章梳理了汇合模型的发展与完善过程, 对扎荣芙有关出生顺序的研究进行了评价, 指出了其学术贡献并重点分析了这些研究的局限。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赐平 邓, 丹 蔡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47-5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1
    Abstract1765)   HTML3)    PDF (814KB)(532)      

    本文试图就隐含于现今常用智力浏验中的认知评估任务、评佑任务指向的核心过程、以及评估的未来趋向进行回顾。通过比较刹析研究和实践中常用的一些智力浏验, 特别是几个明确以有关认知加工理论为基础的经典浏验, 发现这些测验大多涉及关于知觉、注意、记忆、推理、执行功能等认知过程的考查, 表明当代智力测验似乎表现出向认知过程发展评估回归的倾向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迎生 邵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54-5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2
    Abstract1986)   HTML6)    PDF (746KB)(549)      

    汉语文献中积极心理学的学科定义是混乱、令人费解的。通过对积极心理学的汉译和经典文献的梳理, 本文将对这一定义中的strengths和virtues这两个关健概念的内涵进行探讨并对它们的翻译相恰性, 提出自己的主张。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加仙 周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60-64, 8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3
    Abstract1639)   HTML3)    PDF (763KB)(486)      

    经神话是广泛流传的观念,它来源于神经科学的研究,但是在演化的过程中偏离了神经科学的原始研究,在神经科学以外的领域中传播与稳定下来。本文从脑科学的原始研究以及对脑科学研究成果的错误理解与解释推论的角度分析了教育文献中存在的神经神话及其成因。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毓珣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65-7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09
    Abstract2164)   HTML5)    PDF (732KB)(643)      

    孔子作为中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 在教学过程中既提出了一些过错思想和一系列批评弟子的原则, 又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批评方式, 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 而且对今日如何批评学生具有重要的启迪。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正平 田, 桃兰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71-7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10
    Abstract1699)   HTML2)    PDF (742KB)(686)      

    现代小说里的教育叙事, 生动地记录了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某些片段, 形象地反映了某个特定历史时期教育变革的时代主题。这些变革虽然只是通过现代小说体现的, 但这种观念形态的呈现对于研究现代教育史有若特珠的价值。它不仅可以拓宽教育史研究的视城、丰富教育史研究的资料, 还可以完善教育史著作的文本写作。对这一领域的研究, 前人已经取得了一些开拓性的成果, 但仍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晓枫 邵, 其发 廖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77-8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11
    Abstract1858)   HTML2)    PDF (811KB)(535)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对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师生关系思想有着极大的影响。当时我国教育理论界的大多数人都主张批判师道苹严, 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 向学生学习, 尊重学生个性, 充分发挥学生的自动力, 建立民主、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这些思想颠履了我国传统师生关系理念, 促使中国师生关系思想从传统走向现代。但也存在着盲目照搬, 对我国传统师生关系思想否定太过, 片面强调儿童中心, 对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估计太低, 把以学生为本与儿童绝对中心相等同等缺点。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红郡 易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84-9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12
    Abstract1992)   HTML3)    PDF (1076KB)(676)      

    英国保守主义是近代出现的一种政治思潮, 它经历了从传统保守主义到新保守主义的演变, 其基本原则是注重传统、等级制、社会秩序、国家权威、自由市场和渐进式改革等。保守主义对英国教育改革产生了重要影响, 主要表现在渐进式变革、教育等级制、教育国家化和教育市场化等方面。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颖民 吴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3): 93-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3.013
    Abstract1508)   HTML2)    PDF (491KB)(371)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哈蒙德 琳达.达林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1-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4
    Abstract1552)   HTML4)    PDF (626KB)(579)      

    对外行人而言, 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所应具备的条件以及所需了解的信息, 是无从察觉的, 即通过学习无法获取, 于是他们就形成了这样一个观点:教学是不需要接受正规培训的, 同时也破坏了教师教育项目。传统培训模式的弱点就在于大量的不相关课程更加深了上述观点。本文重在探讨对于如何创建一个有效且有利于专业发展的教师教育项目所做的大量研究。此项目中的三个关键部分, 包括课程之间, 课程学习和临床实践之间保持连续性和整体性; 大量且严密监督的临床实践与教育学相关的课程学习的有机结合, 理论联系实际; 同时学习者应与学校保持紧密关系, 这样他们更易了解好教师的典范, 促使他们更快的成长和发展。本文也极力主张学校教育应该抵挡压力, 削弱那些最终影响教师引进, 学校教学声誉以及专业实力等等的计划。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洁 鲁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15-2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5
    Abstract1541)   HTML7)    PDF (336KB)(770)      

    教育回归生活世界的要义就在使教育回归到育人的原点上来。当代异化的教育背离了它的原点, 失身为经济、政治的奴仆。教育的异化除存在社会体制方面的原因外, 还由于在思想上被基于社会本位的教育理念所统治。实现教育的回归就要使教育真正站到人的立场上来, 以人之生成、完善为基本出发点, 将人的发展作为衡量的根本尺度, 用人自我生成的逻辑去理解和运作教育。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俊强 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23-3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6
    Abstract1499)   HTML3)    PDF (308KB)(621)      

    存在主义哲学传入我国已经有较长的时段了, 其对我国教育理论更新的影响还未被深入地考察。本文从柏拉图《理想国》一书中苏格拉底与司拉雪麦格(Thrasymachus)的一段对话入手, 分析作为一种教育实践方式的“对话”, 如何经由雅斯贝尔斯的存在主义哲学式的解读, 跃升为“苏格拉底式的教育”。进而, 以杜威的教育哲学为参照, 对“苏格拉底式的教育”作更进一步的理解, 力图展现存在主义哲学对教育理论发展提供的线索。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爱丽 田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31-40, 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7
    Abstract2020)   HTML4)    PDF (392KB)(755)      

    教师教育不仅是强化教师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过程, 也是一项不断提升教师伦理道德的活动。教师教育评价要服务于教师教育质量的提高就要持续地关注教师伦理与道德教育问题。教师道德教育评价包括对教师道德教育目标的评价、道德教育课程落实度与创新性的评价、教育过程德育因素的评价以及教师道德教育效果的评价等方面。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万朋 张, 旭璞 宋, 文国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41-46, 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11
    Abstract1591)   HTML2)    PDF (259KB)(431)      

    目前教师继续教育成本效益分析的实证研究非常缺乏, 关于成本方面的研究也多以定性研究为主, 有些研究在可信度、效度、研究方法以及样本的抽取等方面都存在问题。本文以对教师继续教育机构成本的理论分析为基础, 试图设计出一套教师继续教育机构的成本指标体系, 并以上海市某教师进修学院为例, 对该体系的具体运用进行了实证分析。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伟 倪, 哲宏 熊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47-5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1
    Abstract1745)   HTML2)    PDF (490KB)(447)      

    儿童心理理论发展的心理机制一直是心理理论领域颇有争议的一个研究课题。ToMM-SP (心理理论机制─选择加工器)模型用模块论的视角来解释儿童心理理论的发生发展, 是对儿童心理理论之核心机制的一种有力解读。本文详细介绍了ToMM-SP模型以及基于ToMM-SP的心理理论加工模型, 并探讨了其理论突破、实验价值以及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浩生 叶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55-60,6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2
    Abstract1457)   HTML2)    PDF (284KB)(677)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许多主张与后现代主义不谋而合, 但是两者的哲学基础不同, 基本观点也大相径庭。后现代主义挑战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核心概念, 认为“意识体验”、“潜能”和“自我”等概念是社会建构的产物, 是一种话语范畴, 而不是一种精神实在。后现代主义也挑战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个体主义倾向, 主张从个体理性转向公共理性, 从个体自我转向关系的自我。在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 人本主义心理学在科学观和方法论方面出现了一种释义学转向, 并在一定程度上开始接受社会建构论的观点。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国恩 阴, 小斌 丁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61-6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3
    Abstract1614)   HTML2)    PDF (290KB)(443)      

    多重类别学习系统观点的提出和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进展使分类研究在过去十年中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文章运用多重类别学习系统的观点和认知神经科学的相关研究结果, 从构造方式、理论解释和神经心理基础几个方面对类别学习研究中通常采用的四种类别学习任务———基于规则的任务、 信息整合任务、原型变式任务和天气预报任务的差异进行了梳理和区分。基于规则的任务依赖于前扣带回, 需要工作记忆和执行注意的参与;信息整合任务学习实质上是一种内隐程序学习;“A, 非A"原型变式任务诱发视皮层的知觉学习;天气预报任务存在各种不同的接近最佳反应的学习策略。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大明 戴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68-72,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8
    Abstract1617)   HTML2)    PDF (991KB)(472)      

    以往人们对 “格物” 的解释尚未达诂。 从 “右文说” 和 “以经解经” 的的角度审 视, “格物” 的本义是运用中国文化特有的取象比类的方法对事物进行分辨和分类。 这种新的 “格物” 观可以为教育学研究提供一些基本的方法论启示。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春燕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73-7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12
    Abstract2589)   HTML10)    PDF (248KB)(514)      

    幼稚园行为课程是由张雪门先生创编的。其基本观点是:幼稚园的课程就是“给三足岁到六足岁的孩子所能够做而且喜欢做的经验的预备。”幼稚园行为课程的目标是以社会需要为远景, 以儿童个体发展需要为近景的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发展的目标。幼稚园行为课程的内容为儿童的诸般活动、儿童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幼稚园行为课程的实施包括动机、目的、活动、活动过程、工具及材料。幼稚园行为课程的基本思想是“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 不仅反动了当时幼稚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教育与儿童实际生活相脱节的现象, 而且对当今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重要的借鉴与启发意义。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爱勤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79-8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9
    Abstract1428)   HTML2)    PDF (348KB)(411)      

    进步教育家孟宪承, 在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民众教育运动中, 创造性地将西方的 成人教育思想与当时中国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 形成了一套中国化的民众教育理论体系, 它主要 包含以下几个组成部分:民众教育的本质是对大多数人民的教育, 但重点是对年长失学者进行补 习教育;目的是培养民众的几种基本力量, 尤其是生产和组织力量;主要进行的是以生计教育为 主并包括娱乐和公民的教育;其实施需要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共同力量。 在民众教育思想渐被人们 重视并不断提及孟宪承民众教育思想的今天, 梳理孟宪承的民众教育思想不仅必要而且重要, 它 对我们廓清民众教育理论源流, 全面展示民众教育思想和实践, 皆有重大意义。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伦信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8, 26 (4): 88-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10
    Abstract1484)   HTML5)    PDF (350KB)(531)      

    考察印刷术推广前后教育的变化, 不难发现:印刷术普遍应用于大众传播特别是教 育材料的复制, 成为北宋初年书院勃兴的契机, 也带来了教育的相对普及。 书籍的广泛流通也引 导了士人读书习惯的改变, 泛观博览读书风气普遍流行, 鉴于纠正其偏差, 强调专精成为宋人论 读书方法的一项要旨 。通过印制试题等方式, 印刷术也直接应用于科举考试, 有利科举考试规模 的扩张。 大量的科场时文甚至习作被印制出版, 成为考生模仿和科场剽窃的对象, 在教育成为科 举附庸的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