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0, Vol. 28 ›› Issue (2): 24-32.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符号学习与经验学习在学生发展中的关联与互动

陈佑清   

  1.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武汉,430079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6-30 发布日期:2010-06-30
  • 通讯作者: 陈佑清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6-30 Published:2010-06-30

摘要: 按照学习的直接对象是表征实际事物的符号还是真实事物本身,可以将学习区分为符号学习和经验学习两种。这两种学习在教育中的地位在教育史上有一个更替和变化的过程。我国现行教育将符号学习当做绝对主要的学习形式,而将经验学习置于从属地位。实际上,符号学习与经验学习在学生的发展中各有独特的功能,同时也存在各自的局限性。要培养适应当今时代我国发展所需要的新型的全面发展的人,不仅需要确立这两种学习在教育中的独立地位,并且要重视他们之间的关联和互动。

关键词: 学生发展, 符号学习, 经验学习, 两类学习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