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育理论
    多元文化发展中德育的终极关怀与多层面价值和方式 ——兼论当代中国德育哲学的变革
    郝文武
    2010 (2):  1-9. 
    摘要 ( 1336 )   HTML ( 29 )  
    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根源和形成方式、表现形式,因此,对善的追求也有不同层面的内容、方式和形式,但对善的核心价值追求则是一致的。社会道德规范是德育的根本依据、追求目标和评价标准,德育是社会道德规范转化为个人道德品德和个人道德品德转化为良好社会道德风气的重要途径。在多元文化发展中的道德和德育应该形成以圣性最高善为核心价值取向,全面追求圣性最高善、理性基本善和物性底线善和谐统一的多层面的目标、价值和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自觉、语言自觉与“中国教育学的发展
    李政涛
    2010 (2):  9-16. 
    摘要 ( 1323 )   HTML ( 106 )  
    基于文化自觉和语言自觉的“中国”教育学,其内涵在于:学科主体研究者的文化身份是由“中国文化”所建立的;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生活”;所用语言是汉语传统且规范标准的思想语汇;运用西方教育学的汉译名来为“教育学”命名,并且表达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运用汉语表达教育学理论的过程,也是运用中国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和解决教育学的问题。对于中国教育学而言,基于文化自觉和语言自觉进行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历史进程中理解杜威的教学价值思想
    迟艳杰
    2010 (2):  17-23. 
    摘要 ( 1288 )   HTML ( 12 )  
    历史地考察近现代以来人类社会教学价值的发展进程,是我们把握杜威课程与教学思想的一个内在逻辑。杜威在经验课程和问题教学法中所倡导的民主社会的教学价值,是对赫尔巴特学派为代表依托于学科课程和班级授课制度中个人道德与知识的教学价值之超越。杜威通过儿童作业等相互协作的活动方式,把班级授课制中的抽象人解放为具体的、现实的人,也就是社会的人,使学校变成了雏形社会,从而实现了他“学校即社会”的教育信条,以培养美国民主社会需要的具有理性自由和社会性品质的公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符号学习与经验学习在学生发展中的关联与互动
    陈佑清
    2010 (2):  24-32. 
    摘要 ( 1180 )   HTML ( 11 )  
    按照学习的直接对象是表征实际事物的符号还是真实事物本身,可以将学习区分为符号学习和经验学习两种。这两种学习在教育中的地位在教育史上有一个更替和变化的过程。我国现行教育将符号学习当做绝对主要的学习形式,而将经验学习置于从属地位。实际上,符号学习与经验学习在学生的发展中各有独特的功能,同时也存在各自的局限性。要培养适应当今时代我国发展所需要的新型的全面发展的人,不仅需要确立这两种学习在教育中的独立地位,并且要重视他们之间的关联和互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中国教育均衡发展的测度
    姚继军 张新平
    2010 (2):  33-42. 
    摘要 ( 1378 )   HTML ( 32 )  
    教育均衡发展是指在一定的资源条件下,教育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在各级教育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人群之间相对均等地配置教育资源,为每一位受教育者尽可能提供相对均等的教育机会和教育条件,使其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的保障。通过建立教育均衡发展指标体系,可以定量地测度新中国教育均衡发展的历程,这对于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均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均衡发展指数的计算结果表明,中国的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在1949年以后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改善,而进一步缩小差距则仍是当前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内容与核心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学科领域知识的研究与教学 ——当代领域知识研究及其教学迁移
    蔡笑岳 何伯锋
    2010 (2):  43-51. 
    摘要 ( 1568 )   HTML ( 32 )  
    领域知识是当前认知学习研究的一个新领域。研究表明,领域知识在个体认知中能增强工作记忆能力,提高信息预测能力,帮助形成认知技能和增强元认知监控等。领域知识研究具有向学生学习和学科教学迁移的价值与意义,并由此构造学科领域知识研究的理念。学科领域知识研究是领域知识研究的学科教学化,是领域知识的学科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知识范畴,体现如下:在学科内容组构方面,可以对学科单元知识改组形成由学理内容、认知过程和问题条件三类知识组成,具有完整性、交互性和动态性特点的学科领域知识组块;在学科教学方面,通过组构式和补充式两种教学策略改进学科内容,提高学科教学的有效性;在学科研究方面,开展学科领域知识的知识表征研究和探讨学科领域学习模型的建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允性的朝向效应 ——具身认知的一个证据
    王晓燕 鲁忠义
    2010 (2):  52-58. 
    摘要 ( 1498 )   HTML ( 29 )  
    受到具身哲学思想的影响,具身认知的研究得到了重大发展,而作为Gibson直接知觉理论核心概念的动允性(Affordance)这一概念,其丰富的含义更是引起了研究者们的广泛兴趣。朝向效应的出现则被研究者们视为物体动允性的一种体现。围绕着朝向效应,主要出现了动允性假说和注意指向假说两种主要的解释。本文对朝向效应现象的研究及其解释进行了总结概括,也对这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简短的评价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外显态度的关系及其行为预测性
    刘俊升 &#;桑标
    2010 (2):  59-66. 
    摘要 ( 1589 )   HTML ( 467 )  
    心理学长久以来试图寻找态度与行为之间的对应关系,然而研究结果却未提供太多支持性的证据,其原因之一在于对态度结构的复杂性缺乏清晰的认识。内隐社会认知研究的兴起使我们认识到态度既包含意识的成份,也包含无意识的成分,即所谓内隐态度和外显态度的区分。本研究在综合国内外大量文献的基础上,着重探讨了内隐态度与外显态度之间的关系,以及二者对于个体行为的预测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先秦儒家人格教育途径探论
    孙德玉
    2010 (2):  67-73. 
    摘要 ( 1129 )   HTML ( 13 )  
    先秦儒家人格教育不断地实践着人性化与社会化相统一的理论信条。人性化以砥砺“品性”为目的(内在的);社会化则以修塑“人格”为宗旨(外在的);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先秦儒家理想人格的塑造就是循着外在的环境熏陶和教育影响以及内在的修身养性和躬行践履两大路径展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近代教育家吴汝纶的事业与思想 ——以主持保定莲池书院为中心的考察
    吴洪成 李占萍 张文超
    2010 (2):  74-81. 
    摘要 ( 1481 )   HTML ( 28 )  
    近代教育家吴汝纶不仅是桐城派大师,更是莲池书院院长、名师。他主持莲池书院期间,批判科举考试制度,高度重视西学的价值,开办新式学堂,筹集书院经费,聘请外国教习,支持书院的近代改制。所有这些,都顺应了近代新教育改革的潮流。在急剧的社会动荡中,吴汝纶卸任莲池书院院长,继续进行新教育的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吴俊升教育哲学管窥 ——以《教育哲学大纲》为中心的考察
    程亮
    2010 (2):  82-89. 
    摘要 ( 1351 )   HTML ( 29 )  
    教育哲学是吴俊升最主要的学术旨趣,《教育哲学大纲》则是他最重要的教育哲学著述。透过吴俊升的学术生涯,以《教育哲学大纲》为中心,可以看到,正是通过开拓教育哲学的新体系、推进杜威教育学说的发展、寻求适合中国的教育哲学,吴俊升确立了他在中国教育哲学史上的独特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43—1937年的上海女子教育:阶段与特点
    赵欣
    2010 (2):  90-95. 
    摘要 ( 1123 )   HTML ( 8 )  
    19世纪中叶,在“西风东渐”的背景下,中国社会开始了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过程;几乎与此同时,上海女子教育悄然发轫。本文考察上海女子教育从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30年代的发展历程,将其划分为发轫期、发展期与多样化发展期三个阶段,在归纳每一阶段上海女子教育特点同时,希图连缀起1843-1937年上海女子教育发展的脉络,并藉此管窥上海女子教育对中国现代教育发展之增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