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1): 14-21.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公民德育的德性化诠释及危机与认识
——公民教育在德育政策层面的价值设计和政策反思

薛晓阳   

  1.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扬州 225002
  • 出版日期:2012-03-28 发布日期:2012-10-08
  • 通讯作者: 薛晓阳
  • 作者简介:薛晓阳
  • 基金资助:

    教育部德育专项“学校德育政策的价值建构与政策实施研究”(GEA090006)

Reflection on the Interpretaton of Civic Moral Education

Xue Xiao-yang   

  • Online:2012-03-28 Published:2012-10-08
  • Contact: Xue Xiao-yang
  • About author:Xue Xiao-yang

摘要: 公民德育具有自身独特的教育内容,包括对公民责任、民主意识、参与热情及个人尊严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公民德育应当是公民教育的一部分而不是道德教育的一部分。其政策设计应当更多体现公民教育的道德立场,而不是一般道德教育的立场。道德教育既不能代替公民教育,同样也不能代替公民德育。严格地讲,公民德育是由公民教育所演生出的教育问题,而不是由一般德育演生出的教育问题。

关键词: 公民教育, 公民德育, 德育政策, 德性化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