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3): 1-6.

• 教育理论 •    下一篇

公共道德义务的认同及其教育

金生鈜   

  1.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金华 321004
  • 出版日期:2012-09-20 发布日期:2012-10-26
  • 通讯作者: 金生鈜
  • 作者简介:金生鈜

The Identification and Education of Civic Morality

Jin Sheng-hong   

  • Online:2012-09-20 Published:2012-10-26
  • Contact: Jin Sheng-hong
  • About author:Jin Sheng-hong

摘要: 公共道德义务是公民为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造福的重要条件,是良序社会和公共福祉的基础。公共道德是维护社会共同合作,创造繁盛社会的道德风尚,它保证每一个公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可能性。承担公共道德义务,是公民的公共理性的表现。公共道德的认同与个人道德修养不同,是个人作为自由、平等、理性的公民对于共同生活的价值、原则或规范的承诺和实践。培养公共道德是道德教育的核心。一个好的教育实践,能够依据公民理想,站在公共性的立场,培育公民积极承担公共道德义务的品质。

关键词: 公民, 公共道德, 公共价值, 公共道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