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1): 79-83.

• 教育史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院(区)制改革的悖谬与反思

广少奎   

  1.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曲阜 273165
  • 出版日期:2013-03-28 发布日期:2013-05-21
  • 通讯作者: 广少奎
  • 作者简介:广少奎
  • 基金资助: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课题(10YJC880055)。

Reflection on the Reform of the University Institute

Guang Shaokui   

  • Online:2013-03-28 Published:2013-05-21
  • Contact: Guang Shaokui
  • About author: Guang Shaokui

摘要: 南京国民政府初期的大学院(区)制改革试行不久即被废止。企望民主却呈现专制,推重学术却催生学阀,谋求独立却依恃政府,欲行简约却终至繁杂,是改革实践中的几大悖谬;制度依赖严重、建立成本高昂、改革条件不足,是改革失败的理论原因。制度废立、当慎其事,新旧之制、衔接甚须,新制初立、配套应予,是反思此次改革所得到的几大启示。

关键词: 大学院, 大学区, 悖谬,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