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5-12-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育理论
    诚实教育的思路与出路
    刘次林
    2005 (4):  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1
    摘要 ( 131 )   HTML ( 1 )   PDF(313KB) ( 145 )  

    诚实指心口一致、言行一致。绝对诚实教育观把诚实看作绝对的道德义务, 采取概念讲授、故事寓意、权威主导、榜样示范和行为习惯训练等教育方法; 相对诚实教育观反对把诚实当作内在的恒定素质, 把人的诚实看作根据自身的主观感受, 在不同的道德情境和不同人际关系中的行为反应; 心理学彻底否定人能够绝对地诚实, 认为不诚实才是有血有肉的人的表现, 所以, 我们应该宽容不诚实, 区分必要的撒谎、善意的撒谎和恶意的撒谎; 论文认为, 科尔伯格的“三水平六阶段”学说不仅能够以过程论的方式统合各种纷然相争的观点, 而且还实现了对诚实教育问题的思路大转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导选择:让教学成为丰富的价值世界
    黎琼锋, 王坤庆
    2005 (4):  9-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2
    摘要 ( 107 )   HTML ( 0 )   PDF(303KB) ( 52 )  

    现代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 教育要从尊重人的生命价值出发。长期以来的教学着眼于培养知识人, 而知识人的世界是意义缺失的世界。良好的教育要从如何提升人生价值出发, 达到教育创造幸福人生的根本目的。在实现人生价值教育的过程中, 教师负有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的责任, 教育要回归生活才能展现教学的真实意义。要让教学成为丰富的价值世界, 教师要以自己的智慧设计有意义的教学, 使每一学科都体现育人的价值, 课堂对话和一种潜教学的方式也对实现教学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背景下教育改革的伦理困境与政策选择
    刘世清
    2005 (4):  17-2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3
    摘要 ( 155 )   HTML ( 2 )   PDF(276KB) ( 77 )  

    改革开放以来,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发展, 我国教育领域内发生了一系列变革, 主要表现为市场力量与机制介入、公共教育权力的转移以及学校自主权的提升。但是随着市场背景下教育改革的深入与深化, 教育的选择性、公益性、公平性与竞争性等一系列改革伦理问题也不断凸显。因此,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革与决策的伦理质量必须:坚持政府调控与多方参与相统一, 坚持差异公平与弱势补偿相统一, 坚持个体选择与教育公益相统一, 坚持分类管理与公平竞争相统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取向的教育研究
    谢登斌
    2005 (4):  24-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4
    摘要 ( 114 )   HTML ( 0 )   PDF(307KB) ( 87 )  

    语用学对当代教育领域的穿透、语言本体的能量以及社会变革的现实一并促成语言学取向的教育研究。其研究特质体现为, 聚焦教育主体的真实生活, 探索个体的生活体验, 进行反思性写作和建构叙事文本。解释学、现象学和符号学的研究范式构成语言学取向的教育研究景观。语言学取向的教育研究因推重文本认识论而见长, 也因囿于语言的天然不足而面临无法闪避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外来稿
    教育领导和管理的跨文化比较模式研究
    C·迪默克
    2005 (4):  32-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5
    摘要 ( 109 )   HTML ( 1 )   PDF(388KB) ( 47 )  

    虽然在过去三十年间, 教育领导和管理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但是比较研究并没有引起人们同等的关注。本文是在教育领导和管理的对比研究和国际化问题的基础上, 对如何培养跨文化比较研究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了探讨, 从而使得教育领域能够跟得上政治和实践的全球化进程。相应地, 理念框架的合理性是建立在本民族文化和跨文化研究方法的基础, 并且将学校作为基本单位进行分析看作是问题的核心内容。具体来说, 这里所提出的框架是建立在两种文化和构建学校教育和校本管理四大因素的基础上。这两种的文化分别指社会文化和组织文化, 四大因素是指构建学校教育和校本管理所需的组织结构, 领导管理过程, 课程设置和教学。最后, 本文探讨了跨文化比较研究模式的局限性和其意义。其中包括, 需要发展合适的研究工具来有效地操作这一理念框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科学形态的心理学议评———心理学的五种历史形态考察之五
    葛鲁嘉
    2005 (4):  42-46, 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6
    摘要 ( 131 )   HTML ( 0 )   PDF(232KB) ( 170 )  

    科学心理学是心理学的第五种历史形态。该形态从诞生起, 就有物理主义和人本主义、实证论和现象学两种不同研究取向, 就一直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 统一是其一直不懈的努力。该形态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分类, 也有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分类, 关键是心理学研究类别的顺序。该形态的研究方式和方法有实验和内省的地位和作用之争。该形态从诞生就有科学化的问题, 科学化的延伸是本土化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觉察欺骗者模块” :推理的领域特殊性
    张勇, 熊哲宏
    2005 (4):  47-52,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7
    摘要 ( 132 )   HTML ( 0 )   PDF(287KB) ( 191 )  

    Cosmides的社会契约理论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出发, 提出人的条件推理能力是在社会交换的进化历史中产生的, 人的心理包含一种专门用于对社会交换进行推理的“觉察欺骗者模块”。社会契约理论不仅挑战了传统的推理假设, 还对福多的“中心系统非模块化”观点提出了质疑, 并且为当前的认知心理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而有效的研究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读自闭症的“心理理论缺损假设” :认知模块观的视角
    邓赐平, 刘明
    2005 (4):  53-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8
    摘要 ( 115 )   HTML ( 0 )   PDF(251KB) ( 107 )  

    关于心理理论(T heory of M ind, T oM)习得机制的论争, 特别是模块论与一般学习理论之间的论争, 是近年来认知发展机制研究领域最为炙手可热的论题之一。而其中关于自闭症患者T oM发展异常的研究, 已然成为这一论争的一个重要场所。本文试图基于来自自闭症儿童T oM发展研究的相关证据, 论述模块论假设在解释这些事实上的效能及来自反对阵营的质疑, 并尝试探悉该理论路线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神经心理学中“二重通路模式”与阅读障碍关系的研究
    徐光兴
    2005 (4):  59-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09
    摘要 ( 137 )   HTML ( 0 )   PDF(240KB) ( 73 )  

    近年来认知神经心理学的研究进展显著, 特别是在脑神经的认知信息处理模式上取得许多重大成果。本文从人类语言的功能再现机制分析入手, 介绍“二重通路模式”的代表性理论“ DRC模式”, 并从“计算机理论”的角度对“深层失读”、“表层失读”和“音韵失读”等阅读认知障碍问题进行梳理, 以期为我们今后在该领域的研究带来新的视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中国课程概念从传统到近代的演变
    章小谦, 杜成宪
    2005 (4):  65-7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10
    摘要 ( 123 )   HTML ( 1 )   PDF(469KB) ( 154 )  

    课程是教育学的一个基本概念, 由于中国教育学是上个世纪初从国外引进的学科, 课程也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从国外引进的概念, 甚至课程这个词, 也被认为是一个外来词。但是, 对课程概念的历史考察表明, 近代中国课程概念是中国传统课程概念自身演变的产物, 课程这个词, 并不是外来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代捐纳与官学教育的衰败
    梁仁志
    2005 (4):  75-79, 9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11
    摘要 ( 91 )   HTML ( 0 )   PDF(243KB) ( 82 )  

    明代捐纳盛行, 不仅导致了吏治败坏, 也给当时的官学教育造成了恶劣影响, 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捐纳导致国子监监生与地方官学教师素质的不断下降; 捐纳造成科举正途相对没落与捐纳异途畸形高涨; 捐纳带来官学教育权威和公平性原则的逐步沦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中学综合课程的实施及其现实思考
    仲玉英
    2005 (4):  80-87, 9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12
    摘要 ( 131 )   HTML ( 0 )   PDF(346KB) ( 166 )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中学综合课程依照综合的形式和程度不同可分为组合性课程、“混合”课程、综合性问题课程三种, 是我国当代综合课程的雏形。它是在杜威的教育社会化、教育生活化的理论背景下产生的, 其实施的主要目标是切合儿童心理, 明了各学科之关系, 并适于生活和实用。这种以儿童生活经验为中心的综合课程在发挥儿童主体, 融合儿童、社会和生活上显示出了优势, 但终因教师、教材、教法研究以及当时科学发展水平等条件的不成熟, 没有得到持久的施行。对这些问题进行历史性的考察与反思, 无疑可以为当前中学综合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政府时期大学委员会考述
    田正平, 张建中
    2005 (4):  88-9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5.04.013
    摘要 ( 79 )   HTML ( 0 )   PDF(301KB) ( 63 )  

    如何克服行政官僚化的弊病, 是教育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课题。蔡元培在学习法国“学者的行政”基础上, 设立了大学委员会, 以学者指导教育行政, 试图以此解决这一难题。从现实的运作来看, 大学委员会明显与国民党对教育的政治诉求及其集权化原则相左。因此, 这一机构的消亡在所难免。但它所蕴涵的学术化原则, 对今天教育行政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