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3-02-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教师跨学科教学素养测评模型实证研究
    朱德全, 彭洪莉
    2023 (2):  1-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1
    摘要 ( 1125 )   HTML ( 68 )   PDF(776KB) ( 849 )  

    跨学科教学素养是促成教师开展跨学科教学实践活动的根本动力,跨学科教学素养测评则是引领和推动教师发展跨学科教学素养的重要工具和必要手段。本文通过厘清教师跨学科教学素养的内涵特征,构建中小学教师跨学科教学素养测评指标体系,并运用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形成带有权重系数值的集跨学科教学知识、跨学科教学能力和跨学科教学情意三维一体的教师跨学科教学素养测评模型。通过实证检验,结合我国中小学教师跨学科教学素养的现状和水平,提出教师内生跨学科教学素养的发展路径,即领悟跨学科教学理念,增强跨学科教学情意与博雅意识;深化跨学科教学实践,锤炼跨学科教学能力与跨界思维;加强学科教师间交流,发展跨学科教学共同体与组织文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评价
    金本、银硕、铜博:能力信号还是学历歧视?——基于某“双一流”建设高校10届博士毕业生的实证研究
    马莉萍, 叶晓梅
    2023 (2):  14-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2
    摘要 ( 679 )   HTML ( 35 )   PDF(808KB) ( 354 )  

    本文基于我国某“双一流”建设高校2008—2017年间共10届博士毕业生数据,检验学术劳动力市场招聘中是否存在“金本、银硕和铜博”的前置学历歧视现象。研究发现:(1)“金本”“银硕”和“铜博”并非全面反映博士生科研能力的有效标签:仅在英文发表的期刊总影响因子的表现上,理工科专业中的“金本”和“银硕”显著高于“铜博”,在其他科研指标上并无显著差异,人文社科专业中的三类博士在各类科研指标上均无显著差异。(2)三者在学术职业获得上存在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前置学历歧视:不管是否控制在读期间的科研产出,理工科专业中“铜博”更可能获得非正式教职(博士后),人文社科专业中“金本”更可能在高水平大学获得教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谁从在线学习中受益更大?——基于研究生在线知识共享行为的实证研究
    孙迟瑶, 刘继安, 徐艳茹
    2023 (2):  25-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3
    摘要 ( 416 )   HTML ( 34 )   PDF(1042KB) ( 389 )  

    在线知识共享是数字时代个体发展的关键环节。研究生是未来知识社会的核心成员,探索影响其在线知识共享行为的因素,对促进研究生公平地享受数字红利,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贡献具有积极意义。然而,已有文献缺少对该主题的关注。本研究从社会结构性和个体能动性两个层面出发,探究了导致研究生在线知识共享行为差异化的原因。对501位在读研究生开展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1)不是所有研究生都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社会结构性因素(性别、学校类型、城乡所在地、父亲职业、父亲受教育程度)对研究生的在线知识共享行为具有显著影响。与在线知识共享数量相比,社会结构性因素对在线知识共享质量的影响更大。(2)个体能动性因素(信息素养)对研究生的在线知识共享行为同样具有显著影响。与在线知识共享质量相比,个体能动性因素对在线知识共享数量的影响更大。(3)存在互联网情境下的马太效应。社会结构性因素对研究生在线知识共享行为的部分影响通过个体能动性因素间接产生。社会结构性因素处于优势地位的人表现出更高水平的信息素养,这鼓励了他们更加积极和高质量的在线知识共享行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ISA高绩效地区学生的全球素养:个体和学校因素的影响
    刘宝存, 黄秦辉
    2023 (2):  38-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4
    摘要 ( 342 )   HTML ( 30 )   PDF(922KB) ( 478 )  

    本研究基于PISA2018四个高绩效地区的数据,借助多层线性模型探讨了影响学生全球素养的学生和学校因素。研究发现: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多语能力和阅读兴趣对学生全球素养均有不同程度的预测作用;学校平均ESCS对四地学生全球素养具有正向预测作用,多元文化活动和全球化课程对学生全球素养表现的影响并不显著,教师多元文化信念仅对新加坡学生全球素养有负向预测作用;学校平均ESCS、教师多元文化信念分别在学生阅读兴趣与全球素养、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和全球素养的关系中发挥着负向和正向调节作用。据此,本研究认为学校应为不同背景学生提供公平的全球素养学习机会、重视学生外语能力的提升、营造重视阅读的校园文化。同时,学校应支持同伴交流和学习,协调好跨文化活动和全球化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并为教师提供全球素养专业发展机会,以充分发挥个体和学校在学生全球素养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衍生品:全球教育治理的功利化挑战
    刘骥, 张晋
    2023 (2):  53-6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5
    摘要 ( 275 )   HTML ( 18 )   PDF(663KB) ( 270 )  

    PISA衍生品与金融衍生品具有诸多相似之处,已成为国际教育评价发展的重要趋势,正潜移默化地重塑着全球教育治理的图景。其影响体现在用市场经济逻辑替代教育育人规律、PISA参评需求背离国别教育实境需要、教育发展自主性与多样性受阻碍等方面。通过逻辑置换、需求扭曲、价值侵蚀三种演进路径,PISA衍生品正在加深全球教育治理的结构性短视化、去地域化与依附化倾向。面对这样的系统性功利化挑战,新时代全球教育治理体系的共建共治迫切需要重新审视人文性、包容性与平等性的价值功能,通过国际教育评价模式的革新进而引领释放全球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潜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增值评价的中国路向:基于美国实践经验的批判性分析
    韩玉梅, [美]严文蕃, 蒋丹
    2023 (2):  63-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6
    摘要 ( 430 )   HTML ( 25 )   PDF(854KB) ( 423 )  

    本文采用国际比较和批判性分析的视角,以教师增值评价为抓手,借鉴美国增值评价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经验,批判性审思教师增值评价的本质特性、技术边界、应用限度、融合趋势、实施条件等问题,多方位探寻增值评价在中国教育评价体系中的价值路向、技术路向、应用路向、发展路向和实践路向。分析发现,教师增值评价具有以学生成绩增幅结果为依据诊断教师贡献度、以学生成绩增长的因果效应表征狭义“教师效能”、以增值模型为核心技术测度“增值”、以特定年级学科教师为适评对象等本质特征和局限,因此,在充分肯定和最大化发挥其循证导向和技术优势的同时,要避免对其价值的过分夸大和泛化。增值模型在信效度和统计偏误等技术层面依然存在激烈争议和未解难题,应针对性开展国际前沿技术探索,以破立并举的原则实现本土化技术突破与创新。美国教师增值评价政策演进和大量实证研究证明,增值评价结果服务高利害决策存在较高风险,应强化其诊断功能。增值评价与多元评价方法的融合趋势成为国际共识,应以价值多元化为导向,以利益相关主体的多元协商为原则,构建增值评价与多元化测评方法及多样化证据的系统性融合机制。增值评价从理论走向实践,须逐步在全国学生学业成就及进步程度测评体系和工具体系建设、动态追踪数据库建设、专业团队建设、全过程反馈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好充足准备,最大化实现增值评价可能为整个教育评价体系所“增”之“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创业教育
    大学生创业意向影响因素研究:制度理论视角下的跨国比较
    梅伟惠, 张玮逸
    2023 (2):  81-9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7
    摘要 ( 306 )   HTML ( 24 )   PDF(784KB) ( 335 )  

    创业意向是大学生创业行为的重要预测变量,是国内外高等教育和创业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已有研究主要从个体因素和单一国别探究创业意向的影响因素,关于创业制度环境对大学生创业意向影响的跨国别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基于制度理论,利用“全球创业观察”“全球大学生创业精神调查”数据,研究规制性制度、规范性制度和认知性制度对各国大学生毕业时和毕业五年后创业意向的影响,结果发现:认知性制度和规范性制度与大学生创业意向有显著的正相关,尤其以高等教育阶段创业教育的影响最为显著;规制性制度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作用较为复杂。建议大力推动不同阶段创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校内外营造创业友好型文化环境,并重新考量一些习以为常但未经验证的大学生创业政策的有效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创业教育对创业行为的影响机理研究——以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为中介的大样本实证考察
    宁德鹏, 何彤彤, 邓君雪, 曾雪
    2023 (2):  93-10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8
    摘要 ( 221 )   HTML ( 22 )   PDF(965KB) ( 407 )  

    借助全国 26 省份 102 所高校 30887 位学生样本数据,结合结构方程模型验证了以创业能力、创业意愿为中介变量的创新创业教育对创业行为的影响机理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创业教育既可以直接正向显著影响创业行为,也可以通过创业能力的一重中介作用正向显著影响创业行为,还可以通过创业意愿的一重中介作用正向显著影响创业行为,并且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对创业行为的贡献力度均强于创业教育。同时,有意识地挖掘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可以激发、培育大学生的团队意识、法治意识、诚实意识与社会责任感等优秀品质。基于实证研究结论提出了更新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强化创业教育校内双主体意识;契合高校创业教育实际,重视创业教育实效性,强化创业能力培养;重视”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挖掘创新创业教育思政元素,提升协同育人合力等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金融中心转向科创中心:高等教育集群赋能城市转型发展——基于纽约市的探讨和分析
    卓泽林, 张肖伟
    2023 (2):  106-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09
    摘要 ( 307 )   HTML ( 26 )   PDF(792KB) ( 434 )  

    历经“9?11恐怖袭击事件”和2008年金融风暴的沉重打击,作为金融之都的纽约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但同时也开启了向科创之城进军的步伐。纽约市的科技创新转型之路受到了其本身“创意之都”发展定位和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高等教育集群是纽约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核心组件,它通过培养理工科创新人才、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聚焦领先行业、实施内外兼修发展策略为纽约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推动纽约从金融中心向科技创新中心的成功转型。纽约依托高等教育集群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转型的成功经验对我国高等教育集群更好地助力所在城市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外教育史
    教育中的知识与权力——走进波普科维茨的思想世界
    范国睿
    2023 (2):  117-13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2.010
    摘要 ( 200 )   HTML ( 15 )   PDF(726KB) ( 354 )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托马斯?斯坦利?波普科维茨(Thomas S. Popkewitz)教授,在其半个世纪的教育研究生涯中,广泛吸收法国年鉴学派、米歇尔?福柯、皮埃尔?布迪厄的学术思想,将教育改革、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教育评估等重大教育问题,置于社会历史与文化结构的视野中,依其所建构的制度、理性、社会、机构、知识、权力、治理、“炼金术”等概念,在时间与空间的多维交互中解释和揭示内隐于所论议题中的结构化知识与权力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