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3): 15-22.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教学习惯的意蕴、特质与改变路向:教学文化变革的视角

肖正德   

  1. 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 杭州310036
  • 出版日期:2012-09-20 发布日期:2012-10-26
  • 通讯作者: 肖正德
  • 作者简介:肖正德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文化冲突与调适:新课程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批准号:11YJA880054)

On the Implication,Characteristics and Change Direction of Teaching Habi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eaching Culture Reform

XIAO Zheng-De   

  • Online:2012-09-20 Published:2012-10-26
  • Contact: XIAO Zheng-De
  • About author: XIAO Zheng-De

摘要: 教学习惯是教师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养成的一种比较稳定的、带有自觉性和潜意识特征的教学行为,是特定教学行为方式的直接存在和教学观念文化的显体,它存在于一切教学文化活动方面。教学习惯具有保守性、自动性、二重性等文化特质。改变旧的、坏的教学习惯,养成新的、好的教学习惯,是教学文化变革中教师面临的一种挑战性的活动。教学习惯的改变是在日常教学生活变革中进行,通过优秀教学文化的示范引领及教学制度文化的惩戒堵塞,从日常教学生活的点滴细微处着手,经由持久的日常教学生活实践陶冶来完成。

关键词: 教学习惯, 教学行为, 教学文化, 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