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3): 23-28.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学校教育法》制订的现状与展望

黄欣   

  1. 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 上海200241
  • 出版日期:2012-09-20 发布日期:2012-10-26
  • 通讯作者: 黄欣
  • 作者简介:黄欣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spect of Developing School Law of Education in Our Country

HUANG Xin   

  • Online:2012-09-20 Published:2012-10-26
  • Contact: HUANG Xin
  • About author: HUANG Xin

摘要: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相继颁布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教师法》等八部有关教育的法律与法规,但至今尚未制定教育领域中涉及对象范围最广、人数最多、作用最为重要的《学校教育法》。然而,制订《学校教育法》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促进学校权责分明机制建立的必要保证,是明确学校法律地位的内在需要,也是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的权威依据。当前,《学校教育法》的制定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和实践基础。《学校教育法》的早日出台,已不仅是学校的心声,还是保障年轻生命及其教育权益的必需。

关键词: 学校, 教育法, 学校教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