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4): 9-18.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的教育需要:困境及超越

张旸   

  1.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西安710062
  • 出版日期:2012-12-20 发布日期:2012-12-28
  • 通讯作者: 张 旸:教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 作者简介:张 旸:教育学博士,讲师,现任教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省级精品课程公共教育学、教育哲学主讲教师之一,省级教育学教学团队成员。 研究领域: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教师教育等
  • 基金资助:

    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专项基金项目“‘教育需要’的现实困境及合理性建构研究”(10YJC880162)。

People’s Educational Needs: Dilemma and Transcendence

ZHANG Yang   

  • Online:2012-12-20 Published:2012-12-28
  • Contact: ZHANG Yang
  • About author:ZHANG Yang

摘要: 研究教育需要是试图从教育活动发生和发展的主观性视角反思教育,教育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人的教育需要的困境。由于视域限制、现代困惑、文化束缚和政策制约等原因,教育需要的困境主要展现为存在危机、本真虚无和结构失衡。人是完善自身教育需要的唯一主体,可以通过提升人的教育需要品位解决教育的有关问题。所以,面对现实教育需要的困境,合理性教育需要的建构基于历史基础、教育依据和主观诉求等条件,可以通过固本兼容取向的确立、各方共同行动的展开、过程与结果的调控等环节来实现。

关键词: 教育需要, 困境, 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