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4): 1-8.

• 教育理论 •    下一篇

幸福•道德•教育

高德胜   

  1.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南京210097
  • 出版日期:2012-12-20 发布日期:2012-12-28
  • 通讯作者: 高德胜:教育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 作者简介:高德胜:教育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以德育学为主要研究方向,从现代德育的困境出发,初步建构“生活德育”的理论体系,并将这一理论运用到德育课程与教材改革、学校生活细节和时代生活,尤其是关于道德教育时代遭遇的研究,开拓了道德教育研究的新领域,开阔了道德教育研究的眼界,形成了“生活德育”的研究特色。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时代精神与道德教育”(10JJD880010)、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NCET-08-0696)。

Happiness, Morality and Education

GAO De-Sheng   

  • Online:2012-12-20 Published:2012-12-28
  • Contact: GAO De-Sheng
  • About author: GAO De-Sheng

摘要: 在一个热衷幸福而避谈道德的时代,有必要厘清道德与幸福的关系。幸福与道德有互通的一面,即“幸福的道德性”和“道德的幸福性”;幸福与道德也有相异的一面,即幸福比道德“宽广”,道德比幸福“坚强”。幸福和道德都与教育相关联,关联的方式也呈现出既相通又相异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为幸福的教育”与“为道德的教育”、“幸福教育”与“道德教育”、“幸福的教育”与“道德的教育”等不同维度的互通与相异上。

关键词: 幸福, 道德,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