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1): 19-32.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市中学对于学生的偏好
——功能主义视野下的一个制度民族志研究

刘 录 护   

  1.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广州 510631
  • 出版日期:2013-03-28 发布日期:2013-05-21
  • 通讯作者: 刘录护
  • 作者简介:刘录护
  • 基金资助:

    基金项目: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校对于学生的偏好机制研究”(项目编号GD10YJY02)。

Urban Middle School Preference for Student

Liu Lu-Hu   

  • Online:2013-03-28 Published:2013-05-21
  • Contact: Liu Lu-Hu
  • About author: Liu Lu-Hu

摘要: 学校偏好对于教育的筛选机制具有重要影响,功能主义和冲突论分别以科层制和中产阶级假设为分析核心,分别持有一视同仁与中产阶级偏好相对立的解释观点。延循功能主义的科层制视野,对广州市某中学进行的制度民族志研究,有下述发现。首先,学校科层制中的等级制与岗位分工,导致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对于学生持有不同偏好,高层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与专职教师对于学生分别持有特殊主义、平等主义和精英主义的偏好。其次,在当代中国的大城市中,中学教师并不具有中产阶级地位,冲突论的“中产阶级假设”在本土还无法证实,中等偏下的地位促使中学教师较偏向下层阶级的学生。因此,学校偏好更多是制度驱使而非阶层文化影响的结果;开创科层制研究与文化冲突论的韦伯,更倾向于支持功能主义;学校偏好显示出科层制的高效率,但也压抑了教育中多元文化价值的传递。

关键词: 学校偏好, 功能主义, 冲突论, 科层制, 中产阶级假设, 制度民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