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0, Vol. 28 ›› Issue (4): 71-81.

• 教育史 • 上一篇    下一篇

现代性:清末民初教科书的启蒙诉求

吴小鸥   

  1. 湘南学院,湖南省郴州市 邮编 42300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2-10 发布日期:2010-12-10
  • 通讯作者: 吴小鸥

Modernity is the Enlightenment Appeals in the Textbook of the Late Qing and Early Republican China

Wu Xiaoou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2-10 Published:2010-12-10
  • Contact: Wu Xiaoou

摘要: 伴随着新式学堂的兴起,在知识精英对大众进行现代意义总动员思路的引领下,清末民初教科书在科学理性、民主政治、现代伦理精神、现代商品经济、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着启蒙。教科书开启儿童的智识,塑造着国民新的世界观与价值取向,构建了社会变革话语系统的基础力量。教科书的启蒙犹如静水深流、润物无声,不断浸润着中华大地,激荡着古老的神州。正是由于清末民初教科书启蒙的力量与承载,现代性在这个千年古国中以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形式喷涌而出。于是,文明在潜移默化中前行,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

关键词: 教科书, 现代性, 启蒙, 清末民初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