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计算教育学论纲:立场、范式与体系
    郑永和, 严晓梅, 王晶莹, 王杨春晓, 刘士玉
    2020 (6):  1-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1
    摘要 ( 222 )   HTML ( 502 )   PDF(1309KB) ( 415 )  
    大数据的涌现和智能技术的进步推动了教育实践的智能化发展及研究范式的系统性变革,使得计算教育学的产生成为必然和应然。计算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化、技术的先导式发展和教育大数据的广泛应用都为计算教育学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基于学科建构的视角,计算教育学是以量化教育数据为研究对象,以计算为主要研究方法的新兴学科。计算教育学的核心价值在于针对教育领域的真实问题的实践与应用,以及跨领域综合性研究。研究体系以计算方法为核心,研究范式已经从自上而下的量化研究转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基于数据的教育规律探索研究。目前计算教育学形成了模拟实验与数据密集型探究共同发展的特征。鉴于目前计算教育学的知识建构相对缺乏,社会建构的规范化雏形尚未形成,需从学科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研究范式和学科知识生成、交互环境与教学应用构建等方面构建学科知识系统化框架,从专业学会建立、人才培养计划、学术评价机制、基金项目资助等方面推动学科外在的社会建构。为推进计算教育学发展成为一门独立、新兴、面向应用的跨领域学科,还需要系统性地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成立专业学会,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平台,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推进学科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考研究
    新高考改革对大学新生学业适应的影响:抑制还是增强?
    鲍威, 金红昊
    2020 (6):  20-3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2
    摘要 ( 268 )   HTML ( 404 )   PDF(817KB) ( 424 )  
    从2014年开始试点实施的新一轮高考改革旨在深化高中素质教育,重塑学生高中阶段的学业经历,以期实现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之间的有效衔接。在升入高等院校之后,这些经历过首轮新高考改革的学生在入学后的学业适应状况如何?其新生阶段学业表现及专业兴趣是否优于尚处于传统高考模式之下的其他区域的升学者?为回应上述问题,本文基于全国高校教学质量与学生发展调查数据及访谈资料,使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方法(PSM-DID)探究新高考改革对大学新生学业适应的影响效应,评估新高考改革的政策成效。我们研究发现,受走班制、选考制等对学生高中学业基础的影响,新高考改革使得大学新生的学业表现略有下滑。但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生涯规划教育在高中阶段的强化,新高考改革显著提升了大学新生对就读专业的兴趣。此外,新高考改革对大学新生学业适应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对于来自教育资源薄弱区域的大学新生而言,其学业适应下滑更为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考选考科目定级计分和校准的若干问题
    温忠麟
    2020 (6):  34-4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3
    摘要 ( 154 )   HTML ( 118 )   PDF(631KB) ( 177 )  
    新高考方案包含了选考科目,而在各选考科目中,考生能力高低不同、试题难易不同,因此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如果使用标准分或者比例等级计分,那么它在摆平各科难度的同时,也会将各选考科目考生的整体能力差异抹平,因而带来新的问题。本文在讨论了几个典型的新高考方案中选考科目成绩不校准带来的问题后,认为解决问题的一个可行方法是使用必考科目成绩去校准选考科目成绩,同时还澄清和回应了几个有关校准选考科目成绩方面的问题和疑虑。本文认为,用必考科目成绩去校准选考科目成绩的方案可以设计得很简单,包括在比例等级计分基础上只加不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EM教育
    什么样的失败才是成功之母?——有效失败视角下的STEM教学设计研究
    刘徽, 杨佳欣, 徐玲玲, 张朋, 王司闫
    2020 (6):  43-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4
    摘要 ( 290 )   HTML ( 127 )   PDF(3595KB) ( 489 )  
    STEM作为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路径,在国内外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但当前对STEM教学设计的研究还不够,在实践中存在着许多误区。在STEM课堂上,学生面对的往往是高挑战性任务,因此,失败在所难免。然而,恰恰是失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审视STEM教学设计的视角。本文运用设计研究的方法,在实践中对理论原型进行迭代,最终构建了STEM的有效指导范型。通过对比三种教学类型,我们发现在迁移效果上,有效指导型教学显著优于无指导型教学和有指导型教学。同时,我们还对有效失败、有效成功、无效失败和无效成功四种行为类型进行编码,进一步明确了不同行为类型的内涵,加深了对失败和成功的认识。我们发现,有效类行为能促进迁移,在有效指导型中出现的有效类行为最多。通过发展卡普尔的有效失败理论,我们从目标、评价和过程三方面对STEM教学设计提出了建议,这不仅对STEM教学,而且对当下正在进行的素养导向的教学变革都具有启发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寻找“最佳证据”:如何运用元分析进行文献综述——以STEM教育对学生成绩的影响研究为例
    曾昭炳, 姚继军
    2020 (6):  70-8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5
    摘要 ( 275 )   HTML ( 177 )   PDF(874KB) ( 339 )  
    元分析相对于传统的主观性文献综述方法而言,能够更加有效、客观和规范地从既有实证研究文献中梳理出一般性、规律性的结论,因此成为教育循证改革过程中寻找"最佳证据"的重要方法。与国外相比,我国运用元分析方法进行实证文献综述的研究还比较少。针对于此,本研究以STEM教育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为例,展示了运用元分析方法进行实证研究综述的过程。研究发现STEM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d=0.410),STEM教育方法、受教育阶段、地区和样本量等因素均会显著影响到STEM教育的效果。这样的研究,不仅提供了关于STEM教育效果的一般性证据,而且在方法层面探讨了如何通过文献综述获得可靠证据以支持教育改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教育
    留守儿童家庭结构中的亲代在位
    吴重涵, 戚务念
    2020 (6):  86-10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6
    摘要 ( 210 )   HTML ( 104 )   PDF(767KB) ( 328 )  
    社会经济转型、城乡二元结构背景下,农村劳动力大量地向城市转移,导致农村留守家庭与隔代教养现象普遍存在。然而,父母缺场、亲子分离并不必然带来父母养育缺位、亲子关系断裂。主体的视角超越了二元对立的预设,在结构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留守儿童在社会文化的熏陶、亲子关系的感知、学校与社区重要他人的替代中,形成了基于自身视角的亲代在位的认知图式。儿童内心的亲代在位结构可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基础层次(象征父母与先验父母)、核心层次(具象父母与责任父母)、支持层次(监护人对于父母形象的维系以及重要他人的代理父母位置)。这样一个儿童视角的亲代在位解释框架,对于学校做好同留守儿童家庭的沟通与合作,对于理性选择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方法,具有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与其照养人养育行为关系的实证研究
    张偲琪, 史耀疆, 王蕾, 杨宁, 刘步瑶, 党瑞瑞, 白钰
    2020 (6):  102-11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7
    摘要 ( 202 )   HTML ( 119 )   PDF(883KB) ( 278 )  
    人力资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儿童早期发展对人力资本积累至关重要,而照养人的养育行为对儿童早期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影响。在我国实施城镇化的背景下,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水平关系到未来城镇化的程度及未来经济发展水平。本文采用贝利婴幼儿发展量表第III版(BSID-III)及自制家庭量表,在我国中西部贫困农村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形成的移民安置社区、大城市流动人口社区和失地农民社区抽样调查了1254名月龄为6—36个月农村儿童及其照养人,分析不同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水平及其照养人养育行为现状,并进一步分析城镇化背景下新型农村家庭居住的移民安置社区、流动人口社区和失地农民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水平与其照养人养育行为的关系。结果表明:在贫困农村地区及城镇化进程中形成的农村家庭居住地区,(1)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水平普遍存在滞后风险;(2)农村儿童主要照养人普遍缺乏科学养育行为;(3)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滞后风险与其照养人的积极养育行为显著负相关。因此,在城镇化背景下,应从家庭和国家层面转变教育观念,重视0—3岁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提高我国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水平,推进城镇化进程中早期人力资本发展,促进人力资本积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疫情防控中的教育研究
    疫情下的思考:生命原则与生命教育——何怀宏、高德胜、马国川对话录
    何怀宏, 高德胜, 马国川
    2020 (6):  116-12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6.008
    摘要 ( 264 )   HTML ( 137 )   PDF(534KB) ( 225 )  
    2020年2月27日,何怀宏先生就疫情下的生命哲学议题接受了马国川先生的采访,采访内容已以“要始终把生命原则放在首位”为题见诸相关网站。这一议题与教育高度相关。反思学校教育,生命教育也存在不少短板。为此,《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经商马国川、何怀宏先生,邀请高德胜教授加入,在原采访的基础上有所扩展与深化,形成现在的对话,特予刊布,以期推助社会尤其是教育领域对生命原则和生命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