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12-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育理论
    论教育的身份赋予
    陈振中
    2004 (4):  1-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1
    摘要 ( 154 )   HTML ( 0 )   PDF(299KB) ( 81 )  

    教育的身份赋予 , 指的是教育对人具有赋予身份的功能。个人通过接受教育而获得一种教育身份 , 这种教育身份 , 既具有功利性作用也具有象征性功能。教育的身份功能具有历史进步意义 , 但现实的种种扭曲使这一功能常常走向负面。应该让教育的身份功能回归本位 , 让学历真正成为一种受教育的经历和体验 , 剥离文凭对人的压迫性 , 剥离学历主义给教育造成的异化性 , 使教育更好地发挥对个人的解放和升华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理解与人文化成———教学诠释学研究
    杨四耕
    2004 (4):  9-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2
    摘要 ( 186 )   HTML ( 1 )   PDF(301KB) ( 70 )  

    “作为师生的精神生命活动的教学理解”与“作为师生的现实生命存在的教学实践活动”有着深刻的、内在的关联:教学实践活动是教学理解的本体论基础, 教学理解是教学实践活动的内在构成。在终极意义上, 教学理解即是教学主体对自身生命意义的澄明, 而这种澄明最终指向教学主体的自我超越与文化生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道德的维度反思道德教育———多元社会背景下研究道德教育的新思路
    孙彩平
    2004 (4):  17-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3
    摘要 ( 139 )   HTML ( 0 )   PDF(345KB) ( 183 )  

    本文以为 , 在多元社会背景中 , 对道德教育的思考应该实现由道德尺度到道德维度的转换。 在道德维度上思考道德教育是对以往研究道德教育思路的一种超越 , 它使研究与主观主义倾向保持一定的距离 , 反思道德教育活动本身的道德内涵及表现形式 , 是与多元社会所提倡的包容性价值倾向相一致的研究立场与态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儒学德性传统与中国特色的道德教育
    刘长城, 刘吉林
    2004 (4):  25-30,4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4
    摘要 ( 118 )   HTML ( 1 )   PDF(267KB) ( 108 )  

    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数千年的发展中, 形成了完备的德性传统, 体现了民族精神的优秀传统。梳理儒学德性传统的文化精神, 可以概括为价值理性、内在超越、整体主义等文化特征。植根于儒学德性文化传统, 才有我国道德教育的根深叶茂, 才能在全球化时代保持文化教育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道德教育是主体性与规范性的统一; 是现实性功能与超越性本质的统一; 是社会价值与个体价值、工具价值与本体价值的统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知识观的转型看教师专业发展的角色之嬗变
    李琼, 倪玉菁
    2004 (4):  31-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5
    摘要 ( 133 )   HTML ( 1 )   PDF(287KB) ( 95 )  

    教师*成为“反思实践者”、“教育专家”或“研究者”的新型角色, 日渐渗透到教师专业发展的日常活动中。如何认识并逐步实现这种角色之嬗变, 既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关键, 亦是落实教育改革理念的重要保证。本文从知识的视野出发, 认为当前教师专业发展角色的变化有其深刻的知识论基础, 即教师不再仅仅作为知识的被动“消费者”与“传递者”的角色; 教师作为实践知识的主动建构者, 同样是教育知识的“生产者”与“创造者”。这在本质上提高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这种角色转换, 首先需要中小学教师与教育理论研究者双方在知识观上的根本转变。 *本文所指的“教师”, 特指中小学教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外来稿
    教育与负面性:论负面经验在教育实践、教育理论以及教师教育中的不可忽略性
    迪特里希·班纳
    2004 (4):  38-4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6
    摘要 ( 161 )   HTML ( 0 )   PDF(355KB) ( 7 )  

    本文探讨困惑、震惊与失望等负面经验在教育实践、教育理论与教师教育中的意义, 提出负面经验在这些领域中不可忽视性的观点, 并从四个方面加以论证:关于经验负面性的概念; 负面经验对教育过程的意义; 负面经验对于批判性研究教育科学的重要性、对理论研究教师教育的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学前儿童二维合取规则推理能力的发展
    龚银清, 李红
    2004 (4):  48-52,6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7
    摘要 ( 162 )   HTML ( 2 )   PDF(211KB) ( 94 )  

    对儿童规则推理能力的研究是认知发展研究中的基本问题, 在很多领域(如类比推理、归纳推理及演绎推理等领域), 儿童能否顺利地进行推理, 与儿童的规则推理能力相关。自Frye和Zelazo (1992)等巧妙设计了两进两出的斜坡任务(RAMP任务)来研究儿童的规则推理能力以来, 许多研究者使用这一任务及其他任务对儿童的规则推理能力进行了研究, 得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结论。文章结合近几年国内外对儿童二维合取规则推理能力的相关研究, 阐述了儿童规则推理能力的发展, 评价了用来解释其结果的CCC理论, 以期对儿童的二维合取规则推理能力有一较深入的了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日常行为取向及其形成因素分析———自我发展特征透视
    李晓文
    2004 (4):  53-6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8
    摘要 ( 118 )   HTML ( 1 )   PDF(391KB) ( 40 )  

    本研究通过比较不同年级学生行为和价值取向的反应强度, 以及环境和基本价值因素于行为取向的回归分析, 探讨行为取向和意义变化年级特点, 进而揭示青少年自我发展的特征。结果显示, 在行为和价值取向的反应强度方面, 三年级与五年级学生、六年级与八年级学生相对接近, 但环境和基本价值的回归影响却不同。这反映了同样的行为取向具有不同的意义, 而且发现, 青少年个体化的表现状态存在螺旋式的提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病理性互联网使用行为模式研究
    沈模卫, 李鹏, 徐梅, 张锋
    2004 (4):  63-7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09
    摘要 ( 154 )   HTML ( 0 )   PDF(300KB) ( 114 )  

    基于“在线认知量表” (OCS), 采用两组大学生被试, 分别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 探讨了大学生病理性互联网使用的行为模式, 编制了“大学生病理性互联网使用量表” (PIUS -CS)。结果发现:(1)大学生病理性互联网使用行为由上网冲动性、分离/逃避和网上优越感三个因素构成。量表具有较理想的内部一致性信度、构想效度和区分效度。(2)男大学生的上网冲动性、网上优越感较女大学生更强; 文科类学生的上网冲动性较理科类学生更强。(3)上网时间和上网次数与病理性互联网使用模式只有较弱的正相关, 不宜作为病理性互联网使用行为的评价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长的获得: 一种智力与特质兴联合体整合的观点
    郝宁, 吴庆麟
    2004 (4):  71-75,89. 
    摘要 ( 79 )   HTML ( 0 )   PDF(270KB) ( 66 )  

    专长研究的早期结论已揭示出领域专家比新手更具优势的胜任力, 亦证实大量结构化的知识在背后起着支配作用。然而, 结构化知识乃至优势胜任力的获得, 不能单从认知这一角度进行考量, 其也受到情感及意动特质的影响, 可用具有领域限制的并涵盖认知、情感和意动成分的“特质联合体”理解不同领域的专长获得, 而智力处于“特质联合体”之下起着基础性作用。智力、特质联合体及知识结构构成获得专长的聪慧的“投资”结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王国维与赫尔巴特教育学说的导入
    肖朗, 叶志坚
    2004 (4):  76-8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11
    摘要 ( 90 )   HTML ( 2 )   PDF(269KB) ( 169 )  

    王国维(1877-1927)是近代中国导入西方学术思想及研究方法的代表人物之一。2 0世纪初, 他创办中国近代最早的教育期刊《教育世界》, 在广泛介绍日本、欧美教育制度以及西方教育科学及其各分支学科的基础上, 比较系统地导入了赫尔巴特的教育学说及其理论基础——以康德伦理道德思想为核心的西方近代伦理学和心理学, 对中国近代教育理论的构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及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的“现代性”——兼谈全球化背景下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
    李爱萍
    2004 (4):  83-8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12
    摘要 ( 121 )   HTML ( 2 )   PDF(283KB) ( 169 )  

    论文将“现代”界定为整个2 0世纪的历史阶段, 将“现代性”从表征上概括为:经济上, 现代垄断资本主义取代自由资本主义成为占统治地位的经济体制; 政治上, 民主主义扩展成为一种社会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一种政府组织形式; 文化上, 社会哲学或生活哲学取代自然哲学或科学哲学的统治地位; 教育上, 国际主义教育崛起并打破国家主义或民族主义教育的局限。在立足于对“现代性”几个基本特征认识的基础上, 论文采用文献法, 从经济、政治、文化以及教育如何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角度出发, 揭示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的“现代性”所在, 并得出国际主义教育思想是杜威现代教育思想的核心与内涵的结论, 目的在于阐明现代教育思想与传统教育思想的根本区别和现代教育思想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的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意人生源于生活教育——梭罗教育思想解析
    王彦力
    2004 (4):  90-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4.04.013
    摘要 ( 104 )   HTML ( 0 )   PDF(235KB) ( 97 )  

    摆脱美国在向工业化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工具理性和社会习俗的束缚, 使生命充分发挥其价值的新生活和新教育是美国思想家梭罗倡导并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解读梭罗的教育思想, 给我们今天的生活和教育带来很多启迪。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