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n Content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Vol.21
    Please wait a minute...
    For Selected: Toggle Thumbnails
    桂生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1
    Abstract104)   HTML2)    PDF (607KB)(48)      

    我国现行中小学学校管理体制, 是带有“一长制”属性的“校长责任制”, 而在实际运作中, 既未充分发挥“一长制”潜在的管理效率, 又不免带有“一长制”的负面影响。本文通过对学校管理体制的历史的比较的研究, 揭示了有关学校管理体制的各种不同的选择, 并分析了我国现行学校管理体制的特殊背景, 供思考学校管理体制问题和就此进行调查研究的参考。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书光 黄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7-1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2
    Abstract75)   HTML1)    PDF (762KB)(16)      

    本文依据转型期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的复杂性及其对中国儿童成长的深刻影响, 探讨了当代儿童人格教育的两个核心问题:个体选择意识如何培养与群体和合精神何以必要。强调只有融通东西方文化精华, 才能为转型期中国儿童的健全人格发展找到必要的出路。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友超 邓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12-2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3
    Abstract125)   HTML0)    PDF (976KB)(110)      

    发生着的教学实践是一种初中学段保护主义下的教学实践, 在教学主体方面, 教师抱守不合理的“行动中的理论”不放, 致使合理的“倡导的理论”成为摆设; 在教学过程方面, 课堂如工厂一般。于此思付“什么才算是教学”, 并洞察到作为教学理论最新发展的“教学即交往”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的困厄, 这样, 提出“教学如游戏”这个假说就有了实践和理论两方面的意义。假说的辫护理由之一是“教育(教学)和游戏”为“教学如游戏”提供了转换基础; 理由之二是本体论意义的游戏从不同角度预示了思考教学要素和本质的方向。最后, “教学如游戏”从师生观、课程观和教学过程观三个维度回答了“什么才算是教学”。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子建 李, 弘飚 尹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21-3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4
    Abstract144)   HTML16)    PDF (1359KB)(107)      

    课程实施研究兴起于课程研究范式与社会脉络的后现代转换之中,自然而然地受到了这一变化趋势的影响。我们应从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等角度入手,检视与建构后现代课程实施理论的基本特征:在本体论上,将课程实施视为对话,恢复其开放性和复杂性; 给教师和学生赋权,使其作为主体参与课程实施; 尊重课程知识的建构性和境域性; 倡导以多元与宽容的方法论评价和研究课程实施。面向教育情境、面向师生本身是后现代课程实施理论的精髓所在。课程学者应从其缺陷入手,改善这一理论的实际运作。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多尔·小威廉姆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34-43, 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5
    Abstract100)   HTML0)    PDF (1214KB)(8)      

    本文从后现代主叉的视角上对基于方法的现代性的教学观进行了重新审视。作者首先对泰罗主义进行了批判分析,然后结合杜威的教育思想阐述了自己的有关教学的观点,最后提出了一种后现代主义的教学信条。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玲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44-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6
    Abstract430)   HTML23)    PDF (957KB)(460)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逻辑上并不严密, 但在教育界却极受欢迎, 为什么?本文回到原点, 从一大一小两个角度, 具体地讨论了多元智能理论对教育的意义。从时代精神来看, 多元智能理论契合了重视差异与多元的后现代精神;从人的心理发展来看, 多元智能理论强调了我国当前教育中较为忽视的一些重要层面, 如通过强调人的感官开发与直觉学习而使人的发展找到了正确的立足点, 通过强调身体动觉智能而开启了人的自主性, 同时强调了常被人们忽视的社会认知与智能的质量指标。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炳全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53-57, 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7
    Abstract196)   HTML2)    PDF (660KB)(9)      

    表征(representation)是认知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说中的重要概念。尽管这两种理论的表征在本质、哲学基拙以及基本过程等方面没有根本性的差异, 但在表征的内容、符号、心理机制、方式等方面却有明显不同。因此, 对这两种流派的表征理论的比较研究龙可以使我们对表征有更深刻的理解, 又有助于我们对这两种理论的特色和它们之间的联系有更深刻地认识, 从而为实现二者的互补与整合提供理论基础。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国栋 谢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58-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8
    Abstract99)   HTML0)    PDF (701KB)(8)      

    本文随机抽取小学6年级盲生、视障运动员、明眼学生和明眼运动员各20人, 共80人;采用混合设计, 通过指导语分离出语言编码纽、动觉编码组和表象编码组;操纵30°、50°和110°方位的肘关节动作。实验结果表明:(1)小学盲生采用表象表征重现肘关节动作成绩最好, 动觉表征次之, 言语表征最盖。(2)视障运动员采用表象表征和动觉表征再现肘关节动作成绩最好, 言语表征最差。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成宪 杜, 小谦 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65-7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09
    Abstract112)   HTML0)    PDF (989KB)(72)      

    本文在把教育史划分为客观的教育史(教育史Ⅰ)、记录的教育史(教育史Ⅱ)、教育史学科(教育史Ⅲ)、教育史学理论(教育史N)四个层次的基础上,阐明了教育史学评论对于推动教育史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探讨了教育史评论的客观基础,提出了教育史评论的社会标准和学术标准。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朗 肖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74-81,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10
    Abstract125)   HTML0)    PDF (1066KB)(11)      

    康德是德国近代哲学家和教育思想家,也是西方大学教育学讲座的创始人之一。他在母校柯尼斯堡大学多次主讲教育学,并通过大学讲座来阐发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学说,对西方大学教育学研究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本文利用笔者多年留学海外所收集到的重要史料,并主要参考欧美及日本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结合近代德国教育改革及大学发展的历史背景,着重考察康德在柯尼斯堡大学开设教育学讲座的有关情况及其影响,以期为我国西方教育史及教育学史的研究提供若干有益的素材,并藉以促进我国学界对西方近代大学开设教育学讲座及从事教育学研究的探讨。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琳琦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82-8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11
    Abstract100)   HTML0)    PDF (938KB)(42)      

    明清时期.徽州是个“以货殖为恒产”的商业社会。在徽商和徽州商业经济发展的影响下.明清时期的徽州教育呈现出一些不同于自然经济时代的特色。这些特色主要表现在新的教育观念的萌生、商业实用教育的推行、教育经费的商业化经营,以度教育的相对平等性和相对开放性等四个方面。但是从总体上看,这一时期的徽州教育仍是浓厚的封建性教育,其近代性是非常微弱的。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述胜 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1): 90-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1.012
    Abstract120)   HTML1)    PDF (815KB)(18)      

    固有着悠久的教育创新传统。这集中体现为制度和实践的日益突破,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同时,中国的教育传统又具有两重性,既拥有丰富的教育创新资潭,又存在着阻碍创新的惰性力量和消极因素。中国有两十主要创新思想传统~古代的和现代的.对这两者的利弊得失也应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金洲 郑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2-1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1
    Abstract73)   HTML1)    PDF (970KB)(15)      

    在21世纪,中国教育理论研究正日趋体现三个方面的发展走向:走向教育理论自身的批判,突出地表现在对教育理论中的理论前提、概念术语、命题等所作的规范性、规则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的反思上;走向丰富的教育实践,突出地表现在教育理论研究越来越注重把握实践问题、转变研究方式、解构研究话语、构成与中小学教师合作的研究共同体上;走向多维的综合,突出地表现在实践样式的综合和学科间的综合上。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晓明 郭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11-18, 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2
    Abstract114)   HTML0)    PDF (992KB)(91)      

    时代的知识状况和现代哲学对传统知识论的超越,迫切要求课程领域建立一种以知识与人的意义关系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知识观。“教化”是人的精神的转变,强调人既走出自身与知识和人类文化等客体精神交往、又回到自身的双向历程。在“教化”的视野里,知识从有待人去占有的对象物转变为人实现自我超越并与世界建立完整意义关系的手段,课程成为人与知识“相遇”的可能情境。在这样的课程里,人的存在方式发生了变化,知识由规训人的强制力量转变为参与人的精神转变的促进者。构建这样的知识环境需处理好知识与精神自由、知识与智慧以及知识与生活的关系。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建 锋 方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19-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3
    Abstract146)   HTML0)    PDF (1391KB)(100)      

    本文立足于社会科学的特殊性,探讨了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应然关系,从研究者和研究方法两个维度分析了导致教育理论脱离实践的原因,指出教育研究应正确认识自己的学科特性和理论特性,摆脱自然科学理论型的束缚,注重对日常生活和经验的研究,重返注重实践智慧的发展路径。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生全 刘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32-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4
    Abstract113)   HTML2)    PDF (1144KB)(8)      

    教育批评的盛行有其深刻的社会基础,集中反映了教育和社会关系的崭新变化与时代特征。质言之,教育批评的盛行在于教育在社会中的位置正在发生着从边缘到中心的转移,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一个教育基础。对教育批评的社会基础的透析,一定意义和程度上丰富了我国教育理论对教育和社会关系的基本解释。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费纳克斯 瓦西里沃斯·费纳克斯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42-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
    Abstract171)   HTML0)    PDF (991KB)(57)      

    文章纵览了父亲角色研究的历史,在此基础上对父亲角色的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并介绍了作者本人在这一概念基础上主持的两项大规模的研究,主要围绕德国人对父亲角色的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父亲角色概念的具体内容,实现理想的父亲角色的现实阻碍等方面。最后,作者根据这些研究结果对家庭政策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忠明 金, 本友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53-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6
    Abstract156)   HTML2)    PDF (928KB)(17)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何发展教育,使之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这似乎是一个新的课题,其实上海近代的“海派教育”已为之作了有益的探索。西学传播、教会学校和洋务教育分别从外部与内部提供了“海派教育”的“气候”,而“华洋杂居”的市民社会“模本”及其需求则构成了新式教育的动力。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映雪 牟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61-6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7
    Abstract156)   HTML0)    PDF (1042KB)(81)      

    新中国幼儿教育是一种崭新的幼儿教育制度(教育性质及教育对象),具有自身的特点。同时,它也打上了历史和时代的烙印,故对新中国幼儿教育变革的评价,必须从其变革成果所持续的时间、历史影响和世界幼儿教育的发展过程来衡量;本文主要以日本、美国和英国等为参照对象,从幼儿教育的普及、课程目标、游戏、阅读教学和教育模式及幼儿教育共性背后的差异性等方面,揭示新中国幼儿教育变革的历史意义;以期为21世纪中国幼儿教育的变革与发展深入提供借鉴。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小杰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69-7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8
    Abstract133)   HTML0)    PDF (1057KB)(52)      

    柏林大学是洪堡(Wilhelm von Humboldt)领导创办起来的,洪堡的办学思想与他制定的办学原则对柏林大学的发展产生了根本性影响,其中也包括了相当程度的负面影响。洪堡追求的是学术自由,但他却把柏林大学置于政府强有力的控制之下,正是这种控制妨碍了柏林大学模式达到尽善尽美的状态。对于柏林大学的创办,尤其是对柏林大学模式的设计以及该模式基本特征的形成做出重要贡献的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即施莱尔马赫(F.E.D.Schleiermacher)。《柏林大学章程》主要是他的作品。该章程具体规定了柏林大学的基本组织结构、柏林大学模式的运行机制。洪堡、施莱尔马赫等人描绘和设计的大学模式(包括学院制、教授会制、讲座制、利益商谈制等)最终成为德国各大学的发展模式,对美、日等国的大学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红 李, 安涛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78-8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09
    Abstract116)   HTML2)    PDF (836KB)(26)      

    3个月左右婴儿只具有知觉性分类能力, 仍然是非概念有机体; 7个月左右婴儿能够进行意义性分类, 这时婴儿已经成为概念有机体。生命最初的3个月到7个月是概念发生发展的关健时期, 对知觉信息的重新描述是概念产生的机制。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德宽 何, 积家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87-92, 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10
    Abstract76)   HTML0)    PDF (745KB)(10)      

    心育是以主体活动为核心的心育各要素构成的交互作用的活动共同体。活动是心育的基本单位,外部活动是心育的基本条件,内部活动是心育的关键因素。探讨心育中的活动,对于揭示心育本质、指导心育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镛 马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2): 93-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2.011
    Abstract65)   HTML0)    PDF (371KB)(10)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中平 扈, 春 蔡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1
    Abstract94)   HTML1)    PDF (981KB)(106)      

    人学不应被理解为哲学的一种形态或一个分支,而应被理解为以一种自觉的方式表达人文世界观的方法论和信念。我们正是在此基础上,从两个方面去透视与把握教育人学世界观的树立:其一为人的存在与教育,其二为教育与人的生成。进而,从教育人学世界观的角度反观“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及其要求。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志辉 邬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10-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2
    Abstract156)   HTML3)    PDF (850KB)(47)      

    教育全球化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现象,利弊互见、机遇与挑战并存。教育全球化还是一个未完成的工程,期待全球力量的积极建构。从中国学者的视野看,当下的教育全球化进程具有经济化倾向,冲击了教育公平理念;具有殖民化倾向,消解了公民身份认同,具有弱控化倾向,侵蚀了国家教育主权。中国应对教育全球化挑战,既应解决好自身内部的问题,促进教育实力的提升,还要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规则的建构,维护国家的教育利益。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振华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17-24, 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3
    Abstract135)   HTML0)    PDF (946KB)(30)      

    教师在学校教育场景与家庭、社区等日常生活场景中可能获得多种教育经验。从这些经验中学习即经验性学习是教师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是教师建构个人教育知识、学会教学的重要途径。经验性学习有两种,一是自发的经验性学习,它可用三个心理学原理加以解释,其所以能增长知识,是有赖于外部影响和主体行动的;一是自觉的经验性学习,它的主要措施是经验反思与经验重建。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遵民 吴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25-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4
    Abstract107)   HTML2)    PDF (1162KB)(66)      

    在我国,具有现代意义的社区教育形成于上一世纪80年代的中期。由于这种教育活动既能满足地区住民对自身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又能实现地区社会安定,以及政府长期以来期望解决而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的,以提高国民精神文化教养和整体素质为宗旨的、并最终实现“学习型社会”的多重目标,因而其一经产生即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推动和社会民众的支持下,社区教育实践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关于社区教育理论的研究却出现了相对滞后的倾向,而这显然制约了我国社区教育实践的进一步拓展。为此本文拟从国际比较的角度,通过对社区教育若干基础理论问题的再思考,来对社区教育的本质特征做一番深入的探讨,以期对这一新兴的教育活动能有一个较为总体和清晰的认识。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英]麦克·扬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36-4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5
    Abstract104)   HTML2)    PDF (866KB)(8)      

    教育社会学需要这样一种理论,它将知识问题重新纳入课程的争论之中,而不否认知识的社会和历史本质。现有的教育社会学,无论是建立在新保守主义、新自由主义还是后现代主义理论基础之上,都没能为可供选择的课程提供基础。本文提出了“社会现实主义”的知识与课理论,这种关于知识而不仅仅是关于认知者的社会理论,既承认课程知识的社会历史本质,也承认它们超越其特殊社会起源的客观性,并将课程知识的客观性置于社会网络以及社会组织的公共规则和惯例之中。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洪宇 周, 竞蓉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44-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6
    Abstract205)   HTML0)    PDF (1037KB)(50)      

    美国著名教育史家、比较教育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保罗·孟禄(Paul Monroe,1869-1947),曾于1913—37年间10余次来中国调查教育、讲学和从事文化交流活动。1921年9月,由实际教育调查社聘请,孟禄来华进行了大规模教育调查与讲学。他还长期担任中化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副董事长,参与领导该会工作。孟禄来华对于改进中国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推动“六·三·三”学制颁行,促进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是近现代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史上十分重要的一页。然而,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美学术界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尚属空白。本文在搜集和整理大量中美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编写了此份《孟禄在华活动年表》,希望能为人们研究孟禄提供一个基本依据,推动国内外学术界对孟禄的研究。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明喜 黄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53-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7
    Abstract153)   HTML1)    PDF (741KB)(70)      

    “以自然为宗”与“静中坐养出个端倪”是陈白沙心学教育哲学的两个重要命题,它们体现了陈白沙及其时代离朱入陆的教育思想发展路向,展示出陈白沙心学教育哲学的特色。本文从命题的涵义、成因和影响诸方面进行史实和逻辑相统一的分析,认为探讨陈白沙心学教育哲学的特色,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陈白沙本人的教育思想全貌,而且有益于我们深入地把握整个宋明教育学说走向,特别是心学教育哲学嬗变轨迹。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明言 邓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61-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8
    Abstract128)   HTML0)    PDF (1015KB)(81)      

    西方教育史研究有越来越重视方法论的趋势:强调历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和当代价值取向;彰显人文性;大胆借鉴社会科学方法;提倡多元文化,加强比较历史研究,以提升教育史学科整体学术水平。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晓文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70-7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9
    Abstract107)   HTML1)    PDF (792KB)(8)      

    本研究在广泛座谈的基础上设计出问卷,要求被试对日常活动的价值取向及生存现状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被试对班级状态的评价随年级上升而下降,被试的个体性价值取向居优势,竞争取向、功利效益性取向和平等取向反应明显。相关分析显示,生存环境状态评价与注重内在发展价值取向和平等协调的人际交往取向显著正相关,与权威、依赖取向显著负相关。相关结果显示,良好的班级环境和活跃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形成主动的终极性的价值取向。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国宏 吴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77-8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10
    Abstract131)   HTML2)    PDF (652KB)(8)      

    逻辑推理发展经过了逻辑学、认知加工心理学以及皮亚杰理论等诸多视角的探索,成果不可谓不丰,但仍旧各自存在着不尽如人意之处。Moshman从元逻辑和元逻辑理解的角度,重新诠释逻辑推理的发展机制与进程。本文在对该理论进行介绍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借鉴现代认知心理学的研究范式对该理论进行实证研究是一条可行的研究途径,这样做能很好地避免思辨性理论的空泛和单纯实验研究缺乏理论意义的缺陷,将两者互补地结合起来。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文山 石, 家麟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83-90, 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11
    Abstract103)   HTML0)    PDF (962KB)(110)      

    本文通过对维列鲁学派活动理论的再认识,概括出了心理发生的活动二重化理论和心理发展的生活空间理论,并以这两个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心理健康的四种基本属性,即实践功能性、生活适应性、辩证发展性和文化多元性。最后,文章提出了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体系的三条基本理念,即素质教育的理念、智慧教育的理念和体验教育的理念。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平 瞿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3): 91-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12
    Abstract105)   HTML0)    PDF (679KB)(62)      

    人类的早期教育形式是个别化的私塾式教育,为了满足更多人受教育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班级授课制度应运而生。分组学习是现代语文教育发展的需求,现代语文课堂分组形式是主要以个性化语文学习为核心兼顾班级集体学习目标的分组合作竽习的语文课堂教育形式。它一方面体现班级集体共有的教育需求、教育效果,另一方面又符合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最终以全面提高每个学生个体的综合语文素养为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对于语文课堂教学分组活动学习的教学结构和语文课堂教学分组活动学习类型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小微 杨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1-8, 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07
    Abstract107)   HTML1)    PDF (1002KB)(13)      

    文章从“研究对象观”与“研究思维类型”这两个维度对教育研究进行类型分析, 提出了由“前提性认识” “提问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这三个层面构成的分析框架, 结合一些典型的研究案例, 探寻教育研究中思维方式特征变化的轨迹, 以及不同思维方式在空间上“共在”的现实性与合理性。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新平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9-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08
    Abstract117)   HTML1)    PDF (1004KB)(110)      

    刚刚过去的5 0年, 是教育管理学理论快速发展的5 0年。先是教育管理科学论独占鳌头, 继而是教育管理主观论、教育管理价值论、教育管理批判论及教育管理整合论先后形成并与之分庭抗礼。起初, 教育管理学理论整体上以客观主义为取向, 着重事实效率的探讨, 随后, 教育管理学理论转向主观主义, 越来越重视价值伦理的探讨。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晔 宋, 华 班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17-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09
    Abstract155)   HTML0)    PDF (879KB)(20)      

    “校园伦理”与教育伦理、梗固文化等概念虽有密切联系,却又县有不同内涵,它是校园内部发生的神圣而有人文本性的伦理关系总和.将其作为独立命题进行系统研究有利于在强调教育共同体所担负的教育责任的同时,突出校园伦理主体精神对话的意义。校园伦理的主体、宗旨和活动方式均不同于其它社区中的伦理,它具有独特的引导校园文化建设、人际关系调节和育德、育人方面的功能。在校园伦理建设中,要重视核心价值与主要责任美系定住、不断提升校国伦理品味、处理好校园伦理的结构性生和制度性等问题。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福华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25-3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12
    Abstract177)   HTML0)    PDF (1010KB)(42)      

    高等教育存在的哲学基础是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基本内容和高等教育学学科建构的逻辑起点。世界著名的高等教育哲学家布鲁贝克先生提出的高等教育存在的两大哲学基础,即政治论基础和认识论基础(本文简称“两点论”)已成为人们确立高等教育思想的经典,在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本文在对布鲁贝克高等教育哲学基础理论质疑的基础上,提出了高等教育存在的教育人类学基础。认为,布鲁贝克政治论基础和认识论基础是有重要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但忽略了任何教育存在的教育人类学这个首要的基础,教育人类学基础、认识论基础和政治论基础共同构成高等教育存在的哲学基础。从教育人类学出发.文章认为大学应首先为学生而设,“大学者,大学生之谓也”,进一步强调人们应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高等教育价值观。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晓波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34-39.  
    Abstract73)   HTML0)    PDF (819KB)(38)      

    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教育公平的实现不能脱离效率。现阶段实行效率扰先、兼顾公平的策略,根本目的还是要在曼走程度上实现金平,使公平与荭率能得到有机结一。只有高等教育得到充分发展,高等教育会平才能得到实质性的体现和提升。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洪宇 周, 竞蓉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40-47.  
    Abstract80)   HTML0)    PDF (1009KB)(64)      

    美国著名教育史家、比较教育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保罗·孟禄(Paul Monroe,1869-1947),曾于1913-37年间10余次来中国调查教育、讲学和从事文化交流活动。1921年9月,由实际教育调查祉聘请,孟禄来华进行了大规模教育调查与讲学。他还长期担任中化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副董事长,参与领导该套工作。孟禄来华对于改进中国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推动“六·三·三”学制颂行,促进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是近现代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史上十分重要的一页。然而,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美学术界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尚属空白。本文在搜集和整理大量中美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编写了此份《孟禄在华活动年表》,希望能为人们研究孟禄提供一个基本依据,推动国内外学术界对孟棣的研宽。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新瑜 尧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48-54.  
    Abstract104)   HTML1)    PDF (784KB)(118)      

    陆九渊心学是一种复杂的道德教育理论体系,古今学者对其评价不一.其中,眨多于褒。对蕴藏于其道德教育理论中的主体精神更多为世人误解或遮蔽,实际上,象山从道德本体、道德主体和道德方法等层班对在道德教育过程中张扬主体精神的思想进行了论证和阐述。在呼唤人文关怀和主体精神的现代社会,重新对心学的本真意蕴进行“发明”和“去蔽”,不仅对道德教育创新具有理论借鉴意义,而且对促进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也具有实践意义。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小谦 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55-63.  
    Abstract335)   HTML3)    PDF (998KB)(7)      

    学堂、学校作为教育机构的名称,在中国都是古已有之。但是,在清末中西文化碰撞、新旧势力交替的特定历史背景下,学堂由专指学习外国语言、西方军事技术的教育机构,演变为指称专门讲求西学的教育机构,最后成为近代新式教育机构的通称。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新斌 葛, 齐家 郭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64-70.  
    Abstract80)   HTML1)    PDF (796KB)(9)      

    中国的教育现代化是源自西欧的现代化的“全球化”历史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后发外源型”现代化的特点,决定了垒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只能是在“古今中西”多种异质性教育资源的冲突与融合中,通过国家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有机整合,从而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新教育这一基本模式。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泳红 于, 其维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71-74.  
    Abstract64)   HTML0)    PDF (467KB)(7)      

    作为认识对象的智力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它通过人们的外显行为而表现出来。智力测验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了解智力的手段,然而从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智力到智力测验所测得的智力分数需经历多次转换.因此10测验分数所代表的“智力”只能部分地反映其实的智力。本文着重对这些转换过程进行分析,指出智力研究中的间接性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IQ量表既不是测量智力的唯一方法.也不是万能的方法,不能盲目相信lo测验的分数,更不能滥用IQ测验。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模卫 沈, 海燕 朱, 锋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75-79.  
    Abstract87)   HTML1)    PDF (666KB)(17)      

    随着脑科学的发展, 天才儿童的先天论与后天论之争重新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 有研究发现, 天才儿童具有特殊的脑组织, 为天才的先天观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同时, 新近有关天才儿童心理特征的研究发现其能力结构和人格特征分别表现出不均衡性和双重性。这些结果导致人们对天才儿童的形成和发展产生新的认识。据此, 笔者提出应重新审视有关天才儿童的教育问题。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谊 胡, 庆麟 吴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80-85.  
    Abstract100)   HTML0)    PDF (636KB)(51)      

    近三十多年来.教育一心理学逐渐演变为专门研究知识、学习与教学的“教学心理学”这一新兴学科。该学科在理念上确立了以“知识”为出发点的研究逢径,在实践方面导致课堂教学发生实质性变化。在这一视野下,专长研究—旨在揭示各领域的知识或能力宴质覆其友展规律的研究范畴—一直在沟通心理学基础研究与学校教育实践工作,正避步描绘出各领域胜任能力的复杂“基因图谱”,为课堂中学与教的目标与方法提出一些有实质意义的建议。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欢 曹, 大宁 唐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86-91.  
    Abstract97)   HTML0)    PDF (515KB)(36)      

    用两因素完全随机化实验方法研究了“主题描述”与“命名方式”两个因素对被试判定THOG问题的影响。结果表明,命名方式对THOG问题解决有显著影响,而主题描述对THOG问题解次没有显著影响。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荣祥 邹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3, 21 (4): 92-95.  
    Abstract88)   HTML0)    PDF (503KB)(9)      

    《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为民办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文章认为:办好一所民办高校,要理顺办学机制,依法规范办学;要明确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要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要建设一支可持续发展的专职师资队伍;坚持规范化管理和民主管理的有机地结合。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