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1, Vol. 29 ›› Issue (1): 25-29.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权力制衡与教育公平之实现

邱伟华   

  1.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 200062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1-03-28 发布日期:2011-03-28
  • 通讯作者: 邱伟华

Power Balance and the Realization of Education Equity

Qiu Wei hua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1-03-28 Published:2011-03-28
  • Contact: Qiu Wei hua

摘要: 尽管教育公平是一个人人赞同的伟大理念,但在实际行动中家长与学校却都是教育不平等的追求者。当政府的权力不受制约时,政府也会放弃其所负有的公平责任,而成为教育不公平的制造者。因此我国教育不公平问题的根源在于缺乏制衡的政治权力,只有民主的决策机制才能使当政者倾听民众的教育公平诉求,才能让公民参与并监督公共教育的预算与分配,以保证教育公平的实现。

关键词: 权力制衡, 教育公平, 基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