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9-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育理论
    教育人学论纲
    扈中平, 蔡春
    2003 (3):  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1
    摘要 ( 94 )   HTML ( 1 )   PDF(981KB) ( 106 )  

    人学不应被理解为哲学的一种形态或一个分支,而应被理解为以一种自觉的方式表达人文世界观的方法论和信念。我们正是在此基础上,从两个方面去透视与把握教育人学世界观的树立:其一为人的存在与教育,其二为教育与人的生成。进而,从教育人学世界观的角度反观“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及其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全球化现象的多维审视
    邬志辉
    2003 (3):  10-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2
    摘要 ( 156 )   HTML ( 3 )   PDF(850KB) ( 47 )  

    教育全球化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现象,利弊互见、机遇与挑战并存。教育全球化还是一个未完成的工程,期待全球力量的积极建构。从中国学者的视野看,当下的教育全球化进程具有经济化倾向,冲击了教育公平理念;具有殖民化倾向,消解了公民身份认同,具有弱控化倾向,侵蚀了国家教育主权。中国应对教育全球化挑战,既应解决好自身内部的问题,促进教育实力的提升,还要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规则的建构,维护国家的教育利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教师的经验性学习
    陈振华
    2003 (3):  17-24, 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3
    摘要 ( 135 )   HTML ( 0 )   PDF(946KB) ( 30 )  

    教师在学校教育场景与家庭、社区等日常生活场景中可能获得多种教育经验。从这些经验中学习即经验性学习是教师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是教师建构个人教育知识、学会教学的重要途径。经验性学习有两种,一是自发的经验性学习,它可用三个心理学原理加以解释,其所以能增长知识,是有赖于外部影响和主体行动的;一是自觉的经验性学习,它的主要措施是经验反思与经验重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对我国社区教育本质特征的若干研究和思考——试从国际比较的视野出发
    吴遵民
    2003 (3):  25-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4
    摘要 ( 107 )   HTML ( 2 )   PDF(1162KB) ( 66 )  

    在我国,具有现代意义的社区教育形成于上一世纪80年代的中期。由于这种教育活动既能满足地区住民对自身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又能实现地区社会安定,以及政府长期以来期望解决而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的,以提高国民精神文化教养和整体素质为宗旨的、并最终实现“学习型社会”的多重目标,因而其一经产生即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推动和社会民众的支持下,社区教育实践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关于社区教育理论的研究却出现了相对滞后的倾向,而这显然制约了我国社区教育实践的进一步拓展。为此本文拟从国际比较的角度,通过对社区教育若干基础理论问题的再思考,来对社区教育的本质特征做一番深入的探讨,以期对这一新兴的教育活动能有一个较为总体和清晰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外来稿
    教育社会学中的知识与课程
    [英]麦克·扬
    2003 (3):  36-4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5
    摘要 ( 104 )   HTML ( 2 )   PDF(866KB) ( 8 )  

    教育社会学需要这样一种理论,它将知识问题重新纳入课程的争论之中,而不否认知识的社会和历史本质。现有的教育社会学,无论是建立在新保守主义、新自由主义还是后现代主义理论基础之上,都没能为可供选择的课程提供基础。本文提出了“社会现实主义”的知识与课理论,这种关于知识而不仅仅是关于认知者的社会理论,既承认课程知识的社会历史本质,也承认它们超越其特殊社会起源的客观性,并将课程知识的客观性置于社会网络以及社会组织的公共规则和惯例之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孟禄在华活动年表(1913年5月——1937年6月)
    周洪宇, 陈竞蓉
    2003 (3):  44-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6
    摘要 ( 205 )   HTML ( 0 )   PDF(1037KB) ( 50 )  

    美国著名教育史家、比较教育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保罗·孟禄(Paul Monroe,1869-1947),曾于1913—37年间10余次来中国调查教育、讲学和从事文化交流活动。1921年9月,由实际教育调查社聘请,孟禄来华进行了大规模教育调查与讲学。他还长期担任中化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副董事长,参与领导该会工作。孟禄来华对于改进中国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推动“六·三·三”学制颁行,促进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是近现代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史上十分重要的一页。然而,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美学术界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尚属空白。本文在搜集和整理大量中美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编写了此份《孟禄在华活动年表》,希望能为人们研究孟禄提供一个基本依据,推动国内外学术界对孟禄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陈白沙心学教育哲学的特色
    黄明喜
    2003 (3):  53-6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7
    摘要 ( 153 )   HTML ( 1 )   PDF(741KB) ( 70 )  

    “以自然为宗”与“静中坐养出个端倪”是陈白沙心学教育哲学的两个重要命题,它们体现了陈白沙及其时代离朱入陆的教育思想发展路向,展示出陈白沙心学教育哲学的特色。本文从命题的涵义、成因和影响诸方面进行史实和逻辑相统一的分析,认为探讨陈白沙心学教育哲学的特色,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陈白沙本人的教育思想全貌,而且有益于我们深入地把握整个宋明教育学说走向,特别是心学教育哲学嬗变轨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教育史方法论五题
    邓明言
    2003 (3):  61-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8
    摘要 ( 128 )   HTML ( 0 )   PDF(1015KB) ( 81 )  

    西方教育史研究有越来越重视方法论的趋势:强调历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和当代价值取向;彰显人文性;大胆借鉴社会科学方法;提倡多元文化,加强比较历史研究,以提升教育史学科整体学术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学生价值取向特征与生存状态关系研究
    李晓文
    2003 (3):  70-7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9
    摘要 ( 107 )   HTML ( 1 )   PDF(792KB) ( 8 )  

    本研究在广泛座谈的基础上设计出问卷,要求被试对日常活动的价值取向及生存现状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被试对班级状态的评价随年级上升而下降,被试的个体性价值取向居优势,竞争取向、功利效益性取向和平等取向反应明显。相关分析显示,生存环境状态评价与注重内在发展价值取向和平等协调的人际交往取向显著正相关,与权威、依赖取向显著负相关。相关结果显示,良好的班级环境和活跃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形成主动的终极性的价值取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逻辑推理发生发展研究的新取向——元逻辑及元逻辑理解的发展
    吴国宏
    2003 (3):  77-8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10
    摘要 ( 131 )   HTML ( 2 )   PDF(652KB) ( 8 )  

    逻辑推理发展经过了逻辑学、认知加工心理学以及皮亚杰理论等诸多视角的探索,成果不可谓不丰,但仍旧各自存在着不尽如人意之处。Moshman从元逻辑和元逻辑理解的角度,重新诠释逻辑推理的发展机制与进程。本文在对该理论进行介绍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借鉴现代认知心理学的研究范式对该理论进行实证研究是一条可行的研究途径,这样做能很好地避免思辨性理论的空泛和单纯实验研究缺乏理论意义的缺陷,将两者互补地结合起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列鲁学派活动理论对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启示
    石文山, 陈家麟
    2003 (3):  83-90, 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11
    摘要 ( 103 )   HTML ( 0 )   PDF(962KB) ( 110 )  

    本文通过对维列鲁学派活动理论的再认识,概括出了心理发生的活动二重化理论和心理发展的生活空间理论,并以这两个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心理健康的四种基本属性,即实践功能性、生活适应性、辩证发展性和文化多元性。最后,文章提出了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体系的三条基本理念,即素质教育的理念、智慧教育的理念和体验教育的理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线来稿
    现代中学语文教育的课堂分组学习形式探索
    瞿平
    2003 (3):  91-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12
    摘要 ( 105 )   HTML ( 0 )   PDF(679KB) ( 62 )  

    人类的早期教育形式是个别化的私塾式教育,为了满足更多人受教育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班级授课制度应运而生。分组学习是现代语文教育发展的需求,现代语文课堂分组形式是主要以个性化语文学习为核心兼顾班级集体学习目标的分组合作竽习的语文课堂教育形式。它一方面体现班级集体共有的教育需求、教育效果,另一方面又符合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最终以全面提高每个学生个体的综合语文素养为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对于语文课堂教学分组活动学习的教学结构和语文课堂教学分组活动学习类型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