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1, Vol. 29 ›› Issue (4): 1-7.

• 教育理论 •    下一篇

个体化社会的道德教育问题

郑富兴   

  1. 四川师范大学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 610066
  • 出版日期:2011-12-28 发布日期:2012-03-15
  • 通讯作者: 郑富兴
  • 作者简介:郑富兴
  • 基金资助:

    2007年国家青年基金课题《责任与对话——学校道德教育的现代性思考》(CEA070192)。

The Problem of Moral Education in Individuation Society

ZHENG Fu-Xing   

  • Online:2011-12-28 Published:2012-03-15
  • Contact: ZHENG Fu-Xing
  • About author: ZHENG Fu-Xing

摘要: 我国当代社会具有了分化与个体化的特征。在没有了道德共识和同质社会环境的现代社会里,社会化道德教育就产生了一种“规则错位”的问题,学生所学的道德规范不能用于他生活的社会结构或者将来生活的社会结构。而一些现代道德教育的理念和模式的实践结果则是培养或强化了一种“孤独的个体”。“错位的规则”与“孤独的个体”是学校道德教育割裂个人与社会的联系的结果。面对现代社会里个人与社会的紧张关系,学校道德教育研究与实践应在个人与社会的联系中调整思路。

关键词: 道德教育, 个体化, 社会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