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3): 7-14.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共交往与学校公民教育的实践建构

叶飞   

  1.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南京210097
  • 出版日期:2012-09-20 发布日期:2012-10-26
  • 通讯作者: 叶飞
  • 作者简介:叶飞
  • 基金资助: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公共交往与学校公民教育的实践策略研究”(课题批准号:EEA110340);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参与式公民学习与公民教育的实践建构”(项目编号:C-c/2011/01/43)

Public Intercourse and Construction of School’s Citizenship Education

YE Fei   

  • Online:2012-09-20 Published:2012-10-26
  • Contact: YE Fei
  • About author: YE Fei

摘要: 学校公民教育不能仅仅依赖于公民知识体系的传授和学习,更为重要的是要培育一种公共交往生活和公共氛围,以此来奠定更为坚实的生活实践基础和伦理实践基础。在公共交往生活中,学生的公共理性、公共德性和公共行动能力将得到更有效的锻炼、实践和培育。学校的公共交往生活在形式上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参与式交往、社团式交往、论辩式交往和服务式交往等等,它们都将有助于培育学生的公共精神和公民品质,最终实现学校公民教育的目标与使命。

关键词: 公共交往, 公民, 公共伦理, 学校公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