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4): 39-45.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考竞争中弱势群体成因的社会学分析
——基于场域理论的研究视角

王龙   

  1.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南京 210097
  • 出版日期:2013-12-20 发布日期:2014-02-27
  • 通讯作者: 王龙
  • 作者简介:王龙
  • 基金资助: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编号:SZJ13228)

Sociological Analysis on the Formation of Disadvantaged Groups in the Competition of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Wang Long   

  • Online:2013-12-20 Published:2014-02-27
  • Contact: Wang Long
  • About author:Wang Long

摘要: 当今中国是一个文凭社会、学历社会,高考成为将来可能获得高学历、高文凭的主要实现途径,也是导致社会分化和社会流动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从社会学场域理论的研究视角出发,发现在高考激烈竞争的背后,是考生所处不同社会阶层场域对高等教育资源的争夺。因此,高考竞争中的弱势群体与社会结构中的弱势阶层存在着必然关联。这启示我们在探索高考制度公平性问题的过程中,可以从三个方面寻求解决路径:其一是增加对高考竞争中弱势群体的教育补偿,其二是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标准,其三是增加弱势阶层的资本积累。

关键词: 高考, 弱势群体, 成因, 场域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