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4): 89-95.

• 教育史 • 上一篇    

传统教育哲学批判:杜威的思辩与逻辑

郭法奇   

  1.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 100875
  • 出版日期:2013-12-20 发布日期:2014-02-27
  • 通讯作者: 郭法奇
  • 作者简介:郭法奇
  • 基金资助:

    教育部2011年规划基金项目“现代教育的探索:杜威的问题与范式”(11YJA880026)。

Critique of Traditional Education Philosophy:Dewey's Thought and Logic

Guo Faqi   

  • Online:2013-12-20 Published:2014-02-27
  • Contact: Guo Faqi
  • About author: Guo Faqi

摘要: 杜威对传统教育哲学的批判是研究杜威与现代教育关系的途径之一。杜威从“个体与国家”关系的维度出发,分析和批判了柏拉图、18世纪“个人主义”和19世纪的教育哲学。指出个体的存在与国家的存在是一致的;个体不能从属于国家,也不能超越国家;国家应该通过设置教育机构为每个人的自由和多方面发展提供条件。杜威的研究为认识现代社会中个体与国家的关系和现代教育的本质提供了重要的解释。

关键词: 传统教育, 现代教育, 杜威, 教育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