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4): 82-88.

• 教育史 •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年大计,根在树人
 ——光华大学校长张寿镛的办学之道

吴雯   

  • 出版日期:2013-12-20 发布日期:2014-02-27
  • 通讯作者: 吴雯
  • 作者简介:吴雯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类课题“中国著名大学校长办学之道研究”(批准号:BIA090045)。

The Crucial Task for Generations Based on Education

Wu Wen   

  1.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上海 200062
  • Online:2013-12-20 Published:2014-02-27
  • Contact: Wu Wen
  • About author:Wu Wen

摘要: 张寿镛在担任光华大学校长期间,始终重视学生精神的培养,在其影响之下,光华大学逐渐形成了爱国精神、艰苦办学精神等核心思想;教育思想上,他关注学生的心理建设,强调知行合一,中西并重、兼容并包,注重加强学生理论和实践的协调统一,并着意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思想的精髓来锻造学生。此外,张寿镛还是一位著名的藏书家,抗战时期与张元济、何炳松、郑振铎等人一起,在上海秘密抢救大量古籍,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键词: 张寿镛, 光华大学, 教育, 光华精神, 藏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