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3): 79-84.

• 教育史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课程变革看近代“新教育”探索

曾毅   

  1. 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肇庆526061
  • 出版日期:2013-09-20 发布日期:2013-11-06
  • 通讯作者: 曾毅
  • 作者简介:曾毅

A Study of "New Educ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rriculum Reform in Modern China

Zeng Yi   

  • Online:2013-09-20 Published:2013-11-06
  • Contact: Zeng Yi
  • About author:Zeng Yi

摘要: 中国近代课程变革与近代“新教育”探索密切相关。从洋务运动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前期,近代课程在课程观念、课程内容和课程实践上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反映出近代“新教育”五方面的探索:一是培养具有“新人格”的国民;二是推行普及教育,提倡男女教育平等;三是崇尚实学真知和生活能力养成;四是关注儿童兴趣和个性特长发展;五是注重教学方法探索和创新。

关键词: 课程, 变革, 近代, 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