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外来稿
    政策和实践的困境(上)
    大卫·K·科恩 苏珊·L·莫菲特 西蒙娜·戈尔丁
    2010 (3):  1-12. 
    摘要 ( 1063 )   HTML ( 26 )  
    教育政策和实践总是处在困境之中,这是困扰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的问题.本文着力从教育政策和实践所面临的困境、如何处理困境的角度,重新审视政策和实践两者的关系,并从政策目标、政策工具和实践中的能力三方面对其展开论述,以期在冲突的基础上促进教育政策和实践间的融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理论
    重唤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
    刘黎明 吕旭峰
    2010 (3):  13-24. 
    摘要 ( 1060 )   HTML ( 124 )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指导中国的教育实践,在实践中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理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及时地对过去的研究状况进行回顾和分析,反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界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动向和存在问题,展望其发展趋势,对促进教育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教育思想多元化的现时代,更应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生活批判与重建
    刘旭东
    2010 (3):  25-30. 
    摘要 ( 1121 )   HTML ( 26 )  
    教学生活既是一个“周围世界”,也是“共同世界”,是教师和学生意义生命存在、更新与延续的历程。它与人的日常生活是统一的,是人为的、为人的生活,与人的成长具有同构性。在功利主义时代,教学生活被种种外在的利益和目标所牵引,其存在的独特性被消解。要重新获得其本有的价值属性,摆脱外在力量的束缚和功利性的制约,就要对其进行价值澄清,回归到关注生命、关注生活,丰富教学活动方式、重视教学情景的创建的路径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收费"现象的政策解析
    邵泽斌 张乐天
    2010 (3):  31-37. 
    摘要 ( 1031 )   HTML ( 27 )  
    当前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择校收费"现象,是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和市场机制深度介入办学过程并交互作用的结果.九十年代以来国家对转制学校的政策支持,以及由此形成的优质学校的创收冲动加剧了这一现象的蔓延.这使得当代中国义务教育利用市场机制的过程表现出了既有别于历史,又不同于西方的三个方面特殊性,即市场机制出场时间的独特性、启动市场机制动机与目标的独特性和市场竞争主体的独特性.新世纪政府必须在增加教育供给、均衡教育资源的基础上,重构政府与市场合理有序的治理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学业成就评价框架的初步开发
    张雨强 崔允漷
    2010 (3):  38-49. 
    摘要 ( 1080 )   HTML ( 30 )  
    义务教育阶段科学学业成就监测是新课程改革的重大研究课题.它是客观公正地评价义务教育新课程科学教育改革的整体效果、科学全面地检测学生学习水平的重要工具,也是新课程科学教育改革课程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全面深入地分析与借鉴PISA、TIMSS、NAEP等国际性学生评价项目,吸收认知目标分类理论、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的最新成果,厘清新课程科学学业成就监测的设计理念,梳理评价维度,整体设计评价框架,并初步开发试题编制模型与质量保证技术,能为新课程科学教育评价改革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敏感期的神经可塑性机制研究
    周加仙
    2010 (3):  50-53. 
    摘要 ( 1002 )   HTML ( 32 )  
    敏感期是指大脑的结构或者功能容易受到特定刺激影响的阶段。敏感期的可塑性机制有轴突的精化、突触的形成与消除、突触的巩固三种。敏感期的启动要达到三个条件:(1)必须提供精确可靠的信息。(2)神经回路必须有适当的兴奋与抑制连接。(3)必须激活神经回路的可塑性机制。敏感期的结束机制也与可塑性的机制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纳推理是自然选择塑造的领域特殊性适应机制
    蒋柯 熊哲宏
    2010 (3):  54-60. 
    摘要 ( 1218 )   HTML ( 25 )  
    当前进化心理学理论范式的困难是缺乏认知领域的实验证据,而归纳推理研究则面临解释匮乏的困难。文章指出,通过进化心理学理论范式来解析归纳推理的心理机制可以解决两者的困难。进化心理学的功能分析的研究方法和领域特殊性的观点为归纳推理的解释提供了新的出路,归纳推理的实证研究则可以在认知领域为进化心理学提供实验支持。通过分析,文章提出,归纳推理是进化而来的领域特殊性适应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心理理论、合作行为、“马基雅维里主义”的关系
    丁芳 郭勇 王晓芹
    2010 (3):  61-67. 
    摘要 ( 1445 )   HTML ( 28 )  
    采用多种心理理论任务(包括失言理解任务、白谎任务和故事理解任务)、合作行为任务、儿童马氏量表等方法探讨小学儿童心理理论、合作行为、“马基雅维里主义”的关系。90名小学二、四、六年级儿童参加了研究。结果表明:(1)小学儿童心理理论与其合作行为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心理理论水平可以显著预测合作行为水平。(2)小学儿童心理理论与其“马基雅维里主义”之间不存在显著相关。(3)小学儿童合作行为与其“马基雅维里主义”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高“马基雅维里主义”小学儿童的合作行为水平显著低于低“马基雅维里主义”小学儿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研究的现状与发展——第九至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论文的文献计量学分析
    姚本先 朱丽娟 罗 佳
    2010 (3):  68-74. 
    摘要 ( 1199 )   HTML ( 24 )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心理学会共召开了4届全国性的学术大会。本文采用文献计量法对中国心理学会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编印的《论文摘要集》中的论文进行统计分析,旨在发现中国心理学的变化与发展。结果表明:收录论文数量有较大提高,各领域的研究不断细化;心理学最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普通与实验心理学,其次是工业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学校心理学、体育运动心理学、军事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等。研究者使用最多的是实证性的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研究者地区分布从集中在北京地区开始向其它地区扩展,研究者单位主要来自于高等学校和专门研究机构,合作方式主要是单位内部合作。近十年来,我国心理学研究的各领域发展迅速、心理学研究的科学性逐步增强、心理学研究的力量不断壮大、心理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逐步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以"学"为核心的教育话语体系——从语言文字的视角谈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重"学"现象
    杜成宪
    2010 (3):  75-80. 
    摘要 ( 1196 )   HTML ( 27 )  
    从字源上考察,汉字的教是由学发展而来的,中国人的教的概念是由学的概念发展而来的,使得一度教、学二字可以通用,但只是学字可以毫无障碍地通用为教.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学字实际上主要承担了表达教的概念的功能,即"以学论教",也反映了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重要特点:重学甚于重教,甚至可以将传统教育思想看成是一种学习思想.这种以学为核心的教育话语体系直到近代西方教育思想和制度传入中国后才发生转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近代社会教育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
    王雷
    2010 (3):  81-86. 
    摘要 ( 1393 )   HTML ( 24 )  
    社会教育是我国近代教育发展过程中兴起的一个重要的课题,是伴随国外社会教育影响和国内"开民智"、"作新民"的需要而出现的一种教育事业.社会教育在我国近代经历了以识字教育为中心、以通俗教育为中心、以平民教育为中心、民众教育和工农教育并起四个发展阶段.在近代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社会教育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从国情、民情出发探讨中国教育的基本经验.这些经验告诉我们教育不仅仅指学校教育、教育目的不仅仅是"储才"、教育对象是全体国民、教育内容是全面培植、教育机构设施应该多种多样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学校仪式的教育史研究
    胡国勇
    2010 (3):  87-96. 
    摘要 ( 1037 )   HTML ( 24 )  
    战前日本的学校仪式形式上与江户时代藩学"释典"有着明显的渊源关系,但性质上已成为以"日章旗"、"君之代"、<教育敕语>、"御真影"为要素的天皇制教育训练臣民的工具,是战前日本国家主义军国主义教育中的最重要环节之一.战后,美国利用天皇制的占领政策以及日本政府维护天皇制的国策,使学校仪式中天皇制教育毒素未能彻底清除.冷战终结后,以"日章旗"、"君之代"法制化为标志,日本出现了复活战前的学校仪式的征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