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育均衡发展研究
    论城市化进程对中国义务教育班级、学校规模的影响
    傅维利,张淼
    2014 (1):  1-10. 
    摘要 ( 1028 )   HTML ( 1097 )   PDF(1926KB) ( 3672 )  
    快速的城市化过程对一些地区的中小学规模产生了强烈的扩张效应,这给城乡义务教育班级与学校规模的合理调整带来严峻挑战。中国义务教育城市化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一些人口大省的小学城市化水平低于城市总体的城市化水平;二是初中城市化水平不仅明显高于小学而且大大超越城市总体城市化水平。受人口自然增长放缓、农村人口迁移流向不确定、城市化水平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及隐性城市化人口激增等因素影响,中国的义务教育在学校数量和规模方面呈现总量基本合理、城乡差异化发展、隐性生源压力日增、一些地方大班额问题突出等特征。解决上述问题的思路是:把农村和城镇作为两个向度,在数量和规模间寻找不同的平衡点;保持教育城市化水平与区域总体城市化水平的协调一致;善于利用小班额预存的人数弹性空间,以应对流动人口流向的不确定性;对城市化进程较快的人口大省和中心城市周边地区的人口流向实施科学监测,并建立有效控制班级和学校规模的预警机制;提高义务教育统筹协调层次,保证各级政府在实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方面责权对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学前双语教育情境中民族儿童的汉语发展研究
    周兢,李传江,杜丽君,王飞霞,陈思
    2014 (1):  11-19. 
    摘要 ( 830 )   HTML ( 142 )   PDF(1391KB) ( 2940 )  
    本研究以新疆学前双语幼儿园384名维吾尔族儿童为研究对象,通过国际通用儿童语言研究工具和汉语语料库研究方法,探讨新疆学前双语教育情境中民族儿童的汉语发展现状。研究发现了学前民族儿童汉语学习呈现不断递升的发展图景,在汉语理解性语义和表达性语义、叙事语言和学业语言,以及汉语平均语句长度等方面逐渐发展的态势,报告了民族学前儿童汉语入学准备的良好前景;根据学前民族儿童汉语语言学习与发展规律,对新疆学前双语教育提出了整合有序的教育模式的建议;同时针对学前民族儿童的汉语语义发展与汉语母语儿童之间的差距,建议新疆学前双语教育重视引入早期阅读理念和图画书资源,为民族儿童的汉语学习构建高质量的语言输入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十五个区域儿童学校生存状态调查分析
    李晓文,王晓丽
    2014 (1):  20-31. 
    摘要 ( 628 )   HTML ( 32 )   PDF(5446KB) ( 1867 )  
    本文对全国十五省市、自治区3-8年级学生20804人的问卷调查表明:总体上小学生学校生存状态优于初中生,声誉较高的学校学生生存状态优于普通学校和乡镇学校;学习内在动机弱,功利性取向强;教育氛围呈现文化转型特点:权威型教师亲和性强,简单化的教育方式较强;班集体文化建设与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概念、师生关系等显著相关,但普遍薄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理论
    教育现象学之反思
    苗雪红
    2014 (1):  32-40. 
    摘要 ( 810 )   HTML ( 36 )   PDF(479KB) ( 2636 )  
    受现象学哲学思想以及北美教育现象学的影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采取现象学态度和方法面对教育生活逐渐成为我国教育研究的一种重要取向。现象学为教育学提供了思想资源与思维方式。为了在教育现象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我们首先需要考察我国教育现象学的发展,然后回到现象学哲学的思想资源中,从现象学的基本问题和致思路径中获得启示,进一步明确教育现象学的基本问题,规范教育现象学的致思路径,提升教育现象学的理论追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做什么,抑或知道在做什么
    ——教师的前提性反思的危机与重建
    曹永国
    2014 (1):  41-49. 
    摘要 ( 860 )   HTML ( 31 )   PDF(574KB) ( 2234 )  
    “在做什么”,是在常识、熟知、甚至自明的范围中对行为的考虑与回答。一般而言,这种考虑和回答能促使教师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反思自己行为的实效;但它并不引起教师对自己行为本身更多的反思。熟知、常识和自明并不等同于真知与明晓,却往往包含着“无知”。“知道在做什么”,是对自我行为本身的一种艰苦地思索,是为了真正的知道和正当地行为,表现为对熟知、流行、常识的教师行为观念的批判与反思。这是一种教师的前提性反思。它意味着教师必须具有清醒的自我批判意识,反省自己行为所隐含的“无意识的前提”,理性地抵制自己成为一个积极的、无思的共谋者。但是,教师教育对效率、手段、专门化以及科学化教育理论的过度强调使其出现了危机:前提性反思变得既不必要又无可能。重建教师前提性反思,教师需要做好一种知识的准备,即在学习和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探寻并赢得关于人、幸福以及教育的整体性知识。基于此,教师教育亦是一种通识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现代化”的可能诠释:知识社会学路径的话语研究
    孙阳
    2014 (1):  50-57. 
    摘要 ( 762 )   HTML ( 30 )   PDF(586KB) ( 1893 )  
    “教育现代化”当代中国教育研究的重要领域和学术产品,同时也是一个中国意义上的独特学术命题。在现有研究历史中,西方现代化理论和中国现代化研究都出现了一些试图从话语、意识角度对该领域进行分析的萌芽,还尚未有对中国教育现代化进行该种诠释的尝试。福柯意义上的话语研究以及Luckmann等人的知识社会学的融合,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诠释而言,是一种可能的路径。在此框架下,一个包括定位、立场、内容以及方法的可能的教育现代化诠释范式被提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彝族“克智”辩证实践:作为一项公共教育活动
    顾尔伙,张诗亚
    2014 (1):  58-62. 
    摘要 ( 789 )   HTML ( 29 )   PDF(502KB) ( 1805 )  
    彝族“克智”辩证实践是辩手与群众的互动过程。克智论辩具有传授知识、发展思维、学习历史、培育人文等四个方面的公共教育特性。这种苏格拉底式的对话教育对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与秩序:对工读学校教育现状的反思
    陈晨
    2014 (1):  63-68. 
    摘要 ( 692 )   HTML ( 29 )   PDF(923KB) ( 1805 )  
    本文利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工读教育(2007)”普查数据和2012年对部分工读学校的个案调查,从社会学的角度对工读教育的场域进行分析。研究认为,主流社会构建了工读学校的社会地位,使其在城市空间中处于被排斥的位置。工读学校内的教育秩序通过学习和生活的空间来呈现,教育秩序是“师生关系”博弈的结果,而由此构成的全新秩序使得工读学生有自我发展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课程教育
    语文教育中的“文”与“道”
    杨澄宇
    2014 (1):  69-75. 
    摘要 ( 951 )   HTML ( 34 )   PDF(617KB) ( 2722 )  
    “文以载道”一直是我们对于“文”与“道”关系的传统观念总结,“文”“道”之争则是长期困扰语文工作者的问题。要回答“文”与“道”的关系,研究者需要回归到它们的原义,分析它们意义变迁的历史,从而在语境中明晰它们的具体所指。语文教育工作者在面对“文”和“道”的含义已经今非昔比的现状与内含的矛盾之时,应当回归到语文生活之中,引领学生达到“文”与“道”的浑然一体的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进化而来的心理是功能还是结构
    奚家文,蒋柯
    2014 (1):  76-81. 
    摘要 ( 728 )   HTML ( 33 )   PDF(464KB) ( 1494 )  
    关于“自然选择选择了什么”这个问题的理解偏差成为了进化心理学解释“心理”意义的理论障碍。现代遗传学认为,自然选择通过保存和积累各种变异塑造了生物的基因型。基因型并不等同于生物体的物质形态,而是生物与环境的互动模式。通过分析有机体与环境的互动过程,可以发现:(一)有机体的功能在逻辑上先于其生理结构;(二)有机体是通过功能而不是结构来适应环境。因此可以说:自然选择塑造了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心理学的先驱和奠基人:闵斯特伯格的心理学思想评述
    李艺敏,王红艳,李永鑫
    2014 (1):  82-88. 
    摘要 ( 1111 )   HTML ( 68 )   PDF(511KB) ( 2875 )  
    雨果•闵斯特伯格(Hugo Münsternberg, 1863-l9l6)是一位旅居美国的德国心理学家。作为20世纪初最著名的心理学家之一,他曾经担任过哈佛大学心理学实验室主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和美国哲学协会主席等职务。闵斯特伯格的研究范围很广,涉及心理学的多个研究领域。他在实验心理学、美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司法心理学与工业心理学等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理论与实践贡献,是心理学研究领域不可多得的一位巨匠、应用心理学的先行者、工业心理学的奠基者和心理学科普工作的实践者,对现代应用心理学的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心理与大脑
    张卫东
    2014 (1):  89-96. 
    摘要 ( 1059 )   HTML ( 1206 )   PDF(492KB) ( 4041 )  
    音乐因其对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意义而吸引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等学科的研究者对其心理机制及神经基础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究。回顾研究历史,主要从音乐的认知加工和情绪体验及其神经基础、音乐与人格特征的关系、音乐心理学及脑科学研究的应用价值诸方面介绍其重要研究进展和研究结论,并分析迄今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提出未来研究的一些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术治疗的发展:回顾与展望
    周红
    2014 (1):  97-102. 
    摘要 ( 993 )   HTML ( 1236 )   PDF(458KB) ( 3479 )  
    美术治疗是借助美术来进行诊断与治疗的一种心理疗法。它产生于上世纪40年代,初步发展于50年代。60至90年代是其成长的黄金期,美术治疗在欧美逐渐发展成为一项专业化的心理服务,其实践形式和方法日趋多元,实践领域不断拓展。进入21世纪,整合成为美术治疗的一个主要趋势,适应科技发展、重视文化情境的多样性,也是美术治疗发展中的显著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赋权女性:晚清民国女子教科书的启蒙诉求
    吴小鸥 ,李想
    2014 (1):  103-110. 
    摘要 ( 796 )   HTML ( 111 )   PDF(667KB) ( 2782 )  
    1904-1915年是晚清民国时期女子教科书编(译)撰的高峰期,但数量与种类不多,且科目不齐。小学女子教科书集中在清末民初编纂,以修身、国文、尺牍、家事、算术学科为主,中学女子教科书集中在民初编译,以算术、代数、几何、化学、物理、生理、矿物、动物、植物等学科为主。女子教科书的启蒙诉求集中表现为对女子教育享有权、自主发展权、工作参与权、身心健康权的赋权增能,超越了当时社会上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关于女子及女子教育的思想。由于编撰者均为男性,女子教科书呈现的是符合男子社会文化标准的理想女性形象,关注女子存在于新时代的社会功能并进行着“良母贤妻”的温驯。虽然女子教科书表现为一种他者赋权而不是立足于女性生命本体的自我赋权,但教科书能从天赋人权的角度竭力倡导女子全新人生范式的构建以及全新的“国民之母”及“女国民”身份认同,历史意义和价值都是十分巨大,为幽暗时空的中国社会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步教育”再解读:一种后现代的视角
    原青林
    2014 (1):  111-116. 
    摘要 ( 778 )   HTML ( 29 )   PDF(479KB) ( 1666 )  
    关于美国“进步教育”的历史背景和理论意义,一些后现代主义教育史学家们指出,“进步教育”的发端时间可以上溯至宗教改革时期,同时它又在某种程度上加入到了与现代公立教育体系的共生关系中去。作为教育学上的一种变革,它代表着一种连续不断的建构,而不是一种理论上的革命。其核心目的自宗教改革以来始终未变。这些新见解值得关注,对于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从事教育史研究的人们来说,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教革命背景下的英国教育
    喻冰峰
    2014 (1):  117-124. 
    摘要 ( 676 )   HTML ( 28 )   PDF(553KB) ( 2660 )  
    英国清教徒在培根哲学和夸美纽斯思想的影响下,提出了实施普遍教育、注重教育实用性、推行免费义务教育、改革传统教学方法等内容极为丰富的改革计划。清教革命时期出现的社会动荡虽然对学校和大学都带来了消极影响,但革命胜利后,克伦威尔在教育领域内采取了许多改革措施,使共和国时期的英国教育呈现一派新景象。尽管很快因王政复辟,许多改革计划化为乌有,但清教徒的教育改革理论和实践为英国教育留下了丰硕遗产,其改革实践成了19世纪英国教育大变革的先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