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2): 36-41.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综合素质评价的困境与出路

杨九诠   

  1.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 100875
  • 出版日期:2013-06-20 发布日期:2013-06-12
  • 通讯作者: 杨九诠
  • 作者简介:杨九诠

The Challenge and Solutions of the Development on Wholeperson Quality Assessment

Yang Jiuquan   

  • Online:2013-06-20 Published:2013-06-12
  • Contact: Yang Jiuquan
  • About author:Yang Jiuquan

摘要: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尤其是新课改语境下中高考改革的重要内容。但实施以来,总体上不尽如人意。其困境在于:政策文本中,“综合素质评价”概念的内涵和功能尚处在犹豫未决状态,从而造成了羸弱而尴尬的局面;生存发展的条件严重不足;尚未进入真正的教育评价领域,缺乏属于自己的评价理论和方法等。评价出路在于: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的力度;以高考制度改革为矛盾的主要方面,营构综合素质评价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将综合素质评价归置到表现性评价范畴,以“个性”与“发展”为取向,以质性评价为方法,建立与综合素质评价属性、价值与功能相适应的评价体系、机制和文化。

关键词: 综合素质评价, 政策, 生态位, 表现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