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2): 12-18.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作为实践”的意蕴
——基于西方实践哲学的历史考察

杨道宇   

  1. 渤海大学教育学院,锦州 121000
  • 出版日期:2013-06-20 发布日期:2013-06-12
  • 通讯作者: 杨道宇
  • 作者简介:杨道宇
  • 基金资助:

    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生命体验取向的课程设计研究”(W2011075)。

Meaning of “ Education as Practice” ——— Based on Histor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West Practical Philosophy

Yang Daoyu   

  • Online:2013-06-20 Published:2013-06-12
  • Contact: Yang Daoyu
  • About author:Yang Daoyu

摘要: “教育作为实践”,有着自己的历史谱系:在规范性实践哲学视域中,教育是一种将人变好的规范性活动,这种活动由社会规则所生成;在技术性实践哲学视域中,教育变成了一种控制自然和社会的工具;在存在性实践哲学视域中,教育则成为一种追求生命意义的生命事业。对“教育作为实践”的考古学分析表明教育意味的转变有其内在的历史必然性:教育从德性活动转变为工具活动的根本原因在于资产阶级的兴起和物质生产的关注,从工具理性转变为生命事业则反映了人们企图解决工具理性所带来的人的异化与环境污染这一时代问题。

关键词: 实践哲学, 教育, 道德德性, 工具, 生命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