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2): 19-24.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专业劳动视角下师德建设研究

田爱丽   

  1.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 200062
  • 出版日期:2013-06-20 发布日期:2013-06-12
  • 通讯作者: 田爱丽
  • 作者简介:田爱丽

The Research on the Improvement of Teacher Morals in the View of Professional Traits

Tian Aili   

  • Online:2013-06-20 Published:2013-06-12
  • Contact: Tian Aili
  • About author:Tian Aili

摘要: 教师职业道德的问题,部分是由教师作为“社会人”的道德问题引起的;部分是教师作为专业工作者,由其劳动特性带来或者强化的。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其劳动有着独特的性质:与学生之间信息的不对称性;劳动时间、场所、形式的不固定性;劳动成果的不确定性以及评价不便性;劳动质量对个体的高度依赖性,等等。教师专业劳动的特性对教师职业道德有着重要影响,基于教师专业劳动的特性开展师德建设,需要充分发挥教师作为专业劳动者的主体价值,规范教师行为,让教师充分体验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 专业劳动特性, 教师, 职业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