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3-12-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育理论
    教育研究思维方式的类型分析
    杨小微
    2003 (4):  1-8, 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07
    摘要 ( 107 )   HTML ( 1 )   PDF(1002KB) ( 13 )  

    文章从“研究对象观”与“研究思维类型”这两个维度对教育研究进行类型分析, 提出了由“前提性认识” “提问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这三个层面构成的分析框架, 结合一些典型的研究案例, 探寻教育研究中思维方式特征变化的轨迹, 以及不同思维方式在空间上“共在”的现实性与合理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国教育管理学理论发展5 0年
    张新平
    2003 (4):  9-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08
    摘要 ( 117 )   HTML ( 1 )   PDF(1004KB) ( 110 )  

    刚刚过去的5 0年, 是教育管理学理论快速发展的5 0年。先是教育管理科学论独占鳌头, 继而是教育管理主观论、教育管理价值论、教育管理批判论及教育管理整合论先后形成并与之分庭抗礼。起初, 教育管理学理论整体上以客观主义为取向, 着重事实效率的探讨, 随后, 教育管理学理论转向主观主义, 越来越重视价值伦理的探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校园伦理论纲
    宋晔, 班华
    2003 (4):  17-2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09
    摘要 ( 155 )   HTML ( 0 )   PDF(879KB) ( 20 )  

    “校园伦理”与教育伦理、梗固文化等概念虽有密切联系,却又县有不同内涵,它是校园内部发生的神圣而有人文本性的伦理关系总和.将其作为独立命题进行系统研究有利于在强调教育共同体所担负的教育责任的同时,突出校园伦理主体精神对话的意义。校园伦理的主体、宗旨和活动方式均不同于其它社区中的伦理,它具有独特的引导校园文化建设、人际关系调节和育德、育人方面的功能。在校园伦理建设中,要重视核心价值与主要责任美系定住、不断提升校国伦理品味、处理好校园伦理的结构性生和制度性等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哲学基础新探—兼评布鲁贝克高等教育哲学基础观
    李福华
    2003 (4):  25-3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4.012
    摘要 ( 177 )   HTML ( 0 )   PDF(1010KB) ( 42 )  

    高等教育存在的哲学基础是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基本内容和高等教育学学科建构的逻辑起点。世界著名的高等教育哲学家布鲁贝克先生提出的高等教育存在的两大哲学基础,即政治论基础和认识论基础(本文简称“两点论”)已成为人们确立高等教育思想的经典,在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本文在对布鲁贝克高等教育哲学基础理论质疑的基础上,提出了高等教育存在的教育人类学基础。认为,布鲁贝克政治论基础和认识论基础是有重要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但忽略了任何教育存在的教育人类学这个首要的基础,教育人类学基础、认识论基础和政治论基础共同构成高等教育存在的哲学基础。从教育人类学出发.文章认为大学应首先为学生而设,“大学者,大学生之谓也”,进一步强调人们应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高等教育价值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公平与效率的结合
    李晓波
    2003 (4):  34-39. 
    摘要 ( 73 )   HTML ( 0 )   PDF(819KB) ( 38 )  

    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教育公平的实现不能脱离效率。现阶段实行效率扰先、兼顾公平的策略,根本目的还是要在曼走程度上实现金平,使公平与荭率能得到有机结一。只有高等教育得到充分发展,高等教育会平才能得到实质性的体现和提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孟禄在华活动年表[续]
    周洪宇, 陈竞蓉
    2003 (4):  40-47. 
    摘要 ( 80 )   HTML ( 0 )   PDF(1009KB) ( 64 )  

    美国著名教育史家、比较教育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保罗·孟禄(Paul Monroe,1869-1947),曾于1913-37年间10余次来中国调查教育、讲学和从事文化交流活动。1921年9月,由实际教育调查祉聘请,孟禄来华进行了大规模教育调查与讲学。他还长期担任中化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副董事长,参与领导该套工作。孟禄来华对于改进中国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推动“六·三·三”学制颂行,促进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是近现代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史上十分重要的一页。然而,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美学术界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尚属空白。本文在搜集和整理大量中美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编写了此份《孟禄在华活动年表》,希望能为人们研究孟禄提供一个基本依据,推动国内外学术界对孟棣的研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体精神:陆九渊道德教育理论的本真意蕴
    尧新瑜
    2003 (4):  48-54. 
    摘要 ( 104 )   HTML ( 1 )   PDF(784KB) ( 118 )  

    陆九渊心学是一种复杂的道德教育理论体系,古今学者对其评价不一.其中,眨多于褒。对蕴藏于其道德教育理论中的主体精神更多为世人误解或遮蔽,实际上,象山从道德本体、道德主体和道德方法等层班对在道德教育过程中张扬主体精神的思想进行了论证和阐述。在呼唤人文关怀和主体精神的现代社会,重新对心学的本真意蕴进行“发明”和“去蔽”,不仅对道德教育创新具有理论借鉴意义,而且对促进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也具有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什么清末教育机构被称作“学堂"?—民国元年学堂改学校考(一)
    章小谦
    2003 (4):  55-63. 
    摘要 ( 335 )   HTML ( 3 )   PDF(998KB) ( 7 )  

    学堂、学校作为教育机构的名称,在中国都是古已有之。但是,在清末中西文化碰撞、新旧势力交替的特定历史背景下,学堂由专指学习外国语言、西方军事技术的教育机构,演变为指称专门讲求西学的教育机构,最后成为近代新式教育机构的通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教育传统与现代化关系的理论思考
    葛新斌, 郭齐家
    2003 (4):  64-70. 
    摘要 ( 80 )   HTML ( 1 )   PDF(796KB) ( 9 )  

    中国的教育现代化是源自西欧的现代化的“全球化”历史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后发外源型”现代化的特点,决定了垒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只能是在“古今中西”多种异质性教育资源的冲突与融合中,通过国家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有机整合,从而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新教育这一基本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从作为认识对象的智力到IQ测验所测的智力—智力研究中的间接性特征
    于泳红, 李其维
    2003 (4):  71-74. 
    摘要 ( 64 )   HTML ( 0 )   PDF(467KB) ( 7 )  

    作为认识对象的智力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它通过人们的外显行为而表现出来。智力测验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了解智力的手段,然而从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智力到智力测验所测得的智力分数需经历多次转换.因此10测验分数所代表的“智力”只能部分地反映其实的智力。本文着重对这些转换过程进行分析,指出智力研究中的间接性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IQ量表既不是测量智力的唯一方法.也不是万能的方法,不能盲目相信lo测验的分数,更不能滥用IQ测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才儿童及其教育问题新论
    沈模卫, 朱海燕, 张锋
    2003 (4):  75-79. 
    摘要 ( 87 )   HTML ( 1 )   PDF(666KB) ( 17 )  

    随着脑科学的发展, 天才儿童的先天论与后天论之争重新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 有研究发现, 天才儿童具有特殊的脑组织, 为天才的先天观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同时, 新近有关天才儿童心理特征的研究发现其能力结构和人格特征分别表现出不均衡性和双重性。这些结果导致人们对天才儿童的形成和发展产生新的认识。据此, 笔者提出应重新审视有关天才儿童的教育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长的心理学研究及其教育含义
    胡谊, 吴庆麟
    2003 (4):  80-85. 
    摘要 ( 100 )   HTML ( 0 )   PDF(636KB) ( 51 )  

    近三十多年来.教育一心理学逐渐演变为专门研究知识、学习与教学的“教学心理学”这一新兴学科。该学科在理念上确立了以“知识”为出发点的研究逢径,在实践方面导致课堂教学发生实质性变化。在这一视野下,专长研究—旨在揭示各领域的知识或能力宴质覆其友展规律的研究范畴—一直在沟通心理学基础研究与学校教育实践工作,正避步描绘出各领域胜任能力的复杂“基因图谱”,为课堂中学与教的目标与方法提出一些有实质意义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题描述与命名方式对判定THOG问题的影响
    曹欢, 唐大宁
    2003 (4):  86-91. 
    摘要 ( 97 )   HTML ( 0 )   PDF(515KB) ( 36 )  

    用两因素完全随机化实验方法研究了“主题描述”与“命名方式”两个因素对被试判定THOG问题的影响。结果表明,命名方式对THOG问题解决有显著影响,而主题描述对THOG问题解次没有显著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线来稿
    依法规范办学  推动民办学校发展
    邹荣祥
    2003 (4):  92-95. 
    摘要 ( 88 )   HTML ( 0 )   PDF(503KB) ( 9 )  

    《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为民办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文章认为:办好一所民办高校,要理顺办学机制,依法规范办学;要明确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要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要建设一支可持续发展的专职师资队伍;坚持规范化管理和民主管理的有机地结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