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2): 1-9.

• 教育理论 •    下一篇

论教育理论的退化与应对

龙宝新   

  1.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西安710062
  • 出版日期:2012-06-20 发布日期:2012-10-09
  • 通讯作者: 龙宝新
  • 作者简介:龙宝新
  • 基金资助:

    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YJC880081);200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09SZYD25)

On the Degradation of Educational Theory and its Coping Strategies

LONG Bao-Xin   

  • Online:2012-06-20 Published:2012-10-09
  • Contact: LONG Bao-Xin
  • About author: LONG Bao-Xin

摘要: 在教育实践的“围剿”下,教育理论陷入了“退化”的态势,形态退化、逻辑退化、功能退化是这种退化的三重表现。教育学变得越来越谦虚了,其自由、高贵的理论秉性在消逝。介入实践是拯救当代教育理论的行动,是其奋发图存的现实选择。介入是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间的互适与互调,“接入——互摄——融合”是教育理论介入实践的“三步走”模式。促进介入,构筑有魅力、有实力、有舞台的教育学是当代教育学振兴的基本立场。

关键词: 教育理论, 退化, 教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