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1): 70-76.

• 教育史 • 上一篇    下一篇

由楚简中“教”族字的使用看楚人的辩证“教学”观

高华平   

  1.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武汉 430079
  • 出版日期:2012-03-28 发布日期:2012-10-08
  • 通讯作者: 高华平
  • 作者简介:高华平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楚简文字的文化学研究”(07JJD740062)

A Study on the Dialectical Teaching Learning Conception of Chu People from the Using of the Family Word of Teaching in Chu Bamboo Slips

GAO Hua-Ping   

  • Online:2012-03-28 Published:2012-10-08
  • Contact: GAO Hua-Ping
  • About author: GAO Hua-Ping

摘要: 《尚书•说命》篇“学学半”一语中的两个“学”字,向来被认为前一个读“教”,其“古文”为“斆”;后一个为学习的“学”。从楚简文字资料来看,“斆”、“學”二字都是古文“学”字。在楚简文字中,“教”、“学”二字都可以表示“教”,也都可以表示“学”,这属于楚简“教”族字中特有的“反义共字”现象,反映了楚人教育思想中浓厚的辩证法精神。

关键词: 楚简, 教, 学, 辩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