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育理论
    幸福•道德•教育
    高德胜
    2012 (4):  1-8. 
    摘要 ( 1411 )   HTML ( 37 )   PDF(945KB) ( 2021 )  
    在一个热衷幸福而避谈道德的时代,有必要厘清道德与幸福的关系。幸福与道德有互通的一面,即“幸福的道德性”和“道德的幸福性”;幸福与道德也有相异的一面,即幸福比道德“宽广”,道德比幸福“坚强”。幸福和道德都与教育相关联,关联的方式也呈现出既相通又相异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为幸福的教育”与“为道德的教育”、“幸福教育”与“道德教育”、“幸福的教育”与“道德的教育”等不同维度的互通与相异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教育需要:困境及超越
    张旸
    2012 (4):  9-18. 
    摘要 ( 1399 )   HTML ( 78 )   PDF(868KB) ( 1512 )  
    研究教育需要是试图从教育活动发生和发展的主观性视角反思教育,教育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人的教育需要的困境。由于视域限制、现代困惑、文化束缚和政策制约等原因,教育需要的困境主要展现为存在危机、本真虚无和结构失衡。人是完善自身教育需要的唯一主体,可以通过提升人的教育需要品位解决教育的有关问题。所以,面对现实教育需要的困境,合理性教育需要的建构基于历史基础、教育依据和主观诉求等条件,可以通过固本兼容取向的确立、各方共同行动的展开、过程与结果的调控等环节来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导入范畴思维:搭建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理论的新框架
    蒋园园
    2012 (4):  19-25. 
    摘要 ( 1594 )   HTML ( 20 )   PDF(863KB) ( 1739 )  
    分析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应有的范畴,理性地看待现有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体系的利与弊,是国际理解教育课程聚合式教学的核心。以一种理论研究的范畴思维,准确理解和把握国际理解教育之本真,搭建新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理论框架,能为建构我国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体系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农村教育发展方向的困境与出路 
    ——基于文化的视角
    凡勇昆, 邬志辉
    2012 (4):  26-30. 
    摘要 ( 1928 )   HTML ( 41 )   PDF(865KB) ( 2026 )  
    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系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农村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从文化的视角分析了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的两种文化路向:乡土化和城市化,在这两种不同文化的影响下,关于我国农村教育发展方向的思考陷入了“内卷化”。为了走出困境本文提出了农村教育发展文化自觉的路径,它要求全面认识城乡文化差异,凸显农村教育文化自主,体现城乡教育一体化价值诉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地方高校招生计划地区分配模型指标体系研究
    董业军
    2012 (4):  31-36. 
    摘要 ( 1341 )   HTML ( 24 )   PDF(870KB) ( 1733 )  
    高校招生计划安排,特别是分省计划安排对区域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和协调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亦明确提出要“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为了科学、合理地分配地方高校招生计划,尽量降低地方高校招生计划地区分配中的主观随意性,有必要通过模型构建对地方高校招生计划进行地区分配。基于地方高校招生计划地区分配模型的目标定位及模型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笔者建立了一个包括3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和12个三级指标在内的地方高校招生计划地区分配模型指标体系,以期为全国地方高校招生计划地区分配提供决策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代农民工生命发展阶段职教体系研究
    曾茂林
    2012 (4):  37-43. 
    摘要 ( 1219 )   HTML ( 20 )   PDF(868KB) ( 1401 )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关系到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化发展,国家为此出台了相关培训政策,但短期培训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教育学具体人立场反思,则应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各阶段现实处境及其需求设计职教体系,这对其内在素质提升和身份的转化都将起到关键作用。现有城乡一体化远程教育网络,为建立务工前、中、后期相互衔接的三层职教体系提供了现实条件。从城乡职教社区双层网络建设突破,将能从时空统一性上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精准服务,实现教育社会功能与人本功能的有机统一,建成贴身、贴心全面育人的职教体系。完善投资分担、就业准入、职教资格框架等制度,则是确保该体系顺利建设与有效运行的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
    自我控制失败的心理因素、神经表达及交互作用刍议
    黎建斌, 聂衍刚, 曾敏霞, 窦凯
    2012 (4):  44-50. 
    摘要 ( 1452 )   HTML ( 23 )   PDF(867KB) ( 1608 )  
    自我控制失败是研究自我控制的独特视角。系统回顾相关文献,可以发现:(1)自我控制失败可从自我控制资源、特质自我控制水平、消极情绪和线索激活等心理因素进行解释。(2)自我控制失败在大脑中表现为前扣带回皮层和前额叶皮层激活不足以及杏仁核过度激活。从交互作用视角来看,自我控制失败可从“状态与特质”、“意识与资源”以及“心理与神经”三个方面进行解释。未来的研究可进一步发掘影响自我控制失败的心理因素,探索自我控制及其干预的神经表达以及自我控制失败的发展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恐惧产生机制的进化视角:恐惧模块说
    杨昭宁, 苏金龙
    2012 (4):  51-57. 
    摘要 ( 1420 )   HTML ( 22 )   PDF(866KB) ( 1832 )  
    恐惧的进化模块说认为人类有关恐惧的相关机制是进化而来的,对人类进化史上重复出现的威胁性刺激尤为敏感。历经漫长的进化史而形成的恐惧模块具有选择性、自主性、封闭性以及特定的神经网络基础,基于灵长类动物和成人的研究已经发现恐惧模块存在的证据,而以婴幼儿为被试的相关研究则进一步做了补充。然而,恐惧敏感刺激的起源问题及恐惧模块无意识自动化激活的特点仍面临争议,未来研究需融入EEA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考虑文化选择对恐惧模块的塑造,并在研究方法上进一步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重评和表达抑制在无意识层面对情绪反应的调整作用
    1马伟娜,2姚雨佳,3桑标
    2012 (4):  58-62. 
    摘要 ( 2238 )   HTML ( 22 )   PDF(866KB) ( 1983 )  
    采用有意识任务(与执行性意图结合的指导语)和无意识任务(句子整理任务)启动情绪调节策略,考察无意识认知重评和表达抑制对情绪反应的调整作用。结果发现:无意识启动认知重评和表达抑制具有适应性的情绪性结果,能有效下调个体的负性情绪体验和生理反应;无意识表达抑制在对负性情绪体验和生理反应下调方面优于有意识层面,无意识认知重评在对生理反应下调方面优于有意识层面。以上结果表明无意识层面进行的情绪调节与意识层面同样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概念的具身性:概念与实验
    游旭群, 申莎
    2012 (4):  63-68. 
    摘要 ( 1788 )   HTML ( 109 )   PDF(866KB) ( 1979 )  
    自我概念具身性有着深刻的理论基础和实证依据,詹姆斯、罗杰斯的自我理论、奥尔波特的身体自我理论,都蕴含着自我概念具身性的思想。依据这一观点,自我概念包含着个体大脑在内的整个身体及其活动方式。身体的结构、活动图示及感觉-运动经验都决定了我们自我概念的形成和变化。自我概念相关的行为研究为自我概念的具身性提供了有力证据,作为一种新兴的观点,自我概念具身观克服了传统自我概念离身性的缺陷,强调了个体身体结构及身体活动在自我概念中的重要作用,为自我概念的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史
    晚清政府选择明治日本学制的原因探析
    贺晓舟
    2012 (4):  69-74. 
    摘要 ( 4787 )   HTML ( 1776 )   PDF(867KB) ( 5244 )  
    从近代中日比较的视点来考察晚清政府选择明治日本学制的原因,可以发现:由于明治日本学制具有皇权至高无上、强调儒教道德(以忠君为根本)、高度中央集权的教育行政、西学为用等性质,因而清廷认为它是最适合中国的,并视移植日本学制为迅速强国的一条捷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初国文教科书的中华民国想象
    ——基于课文数据库统计的分析
    王明建
    2012 (4):  75-80. 
    摘要 ( 1387 )   HTML ( 109 )   PDF(867KB) ( 2094 )  
    国文教科书是课文的集合,任一篇课文都在反映和表达着时人的想象。如果某篇课文在多数国文教科书中出现,其所蕴含的想象就更具普遍性。遵循大于或等于总教科书套数一半的原则,通过对辛亥革命后五年中出版的中小学国文教科书课文进行数据库统计和主题分析,可以描绘出独立开放、民主共和、现代农工商齐驱并进及现代文明容纳且革新传统文化的中华民国想象。这一想象具有新旧杂陈的特点,也反映了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人们处理现代与传统问题的纠结心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村落小学的百年兴衰
    吉标
    2012 (4):  81-88. 
    摘要 ( 1276 )   HTML ( 20 )   PDF(870KB) ( 1554 )  
    村落小学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兴起至今已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清末最后十年时间里,在政府、教会和民间三股力量的扶持与推动下,新式小学在广大乡村开始兴办。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村落中兴办新式小学的热情愈益高涨,办学规模也日益扩大。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前,政府极力倡导和鼓励群众办学,依靠集体力量,自力更生,兴建了大量的“民办小学”(村办小学)。“文革”十年中,农村小学急剧扩张,几乎实现“村村有小学”,数量达到了中国历史最高峰。改革开放之后至今,村落小学在调整中发展,数量逐步减少,特别是9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进行大规模教育布局调整,大量村落小学撤并,数量急剧减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大学通识教育的理念及路径
    易红郡
    2012 (4):  89-96. 
    摘要 ( 2115 )   HTML ( 19 )   PDF(867KB) ( 2659 )  
    通识教育作为一种大学教育理念备受人们重视,但对通识教育的理解仍有争议。英国被称为自由主义的故乡,曾涌现出众多自由主义思想家,他们关于自由教育的阐述为英国大学通识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英国大学虽然没有设立专门的通识教育课程,但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原则,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贯穿着通识教育的精神。英国大学的通识教育理念及实施路径,无疑为反思我国大学通识教育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